抓住“牛鼻子”,补足乡镇政府服务“短板”

抓住“牛鼻子”,补足乡镇政府服务“短板”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科学总结近年来各地推进乡镇改革发展的实践经验,明确提出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乡镇政府建设,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重要遵循。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乡镇政府是我国最基层的政权机关,也是国家法律法规政策落实到“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执行者。就当前而言,我国城乡基层的社会结构、利益格局和人民群众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乡镇日益成为各种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和社会矛盾的集聚点,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已经成为促进地方经济快速发展的保证,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

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一直在路上。先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指出,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要坚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发展方向,强化服务功能,优化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有效提升乡镇政府服务水平。而今《意见》则明确了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擘画出了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路线图”。

财政收入有限,用钱地方很多,再怎么“节流”,一些乡镇政府也是负债严重。为了治理这一“顽疾”,《意见》对改进乡镇基本公共服务投入机制、完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提出了明确要求,提出要硬化乡镇预算约束,强化预算执行,规范经费支出,严格监督管理,严禁乡镇举债,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保持财政收支平衡。这有助于管好乡镇政府的“钱袋子”,有着极强的适用性。

千道理万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比如,《意见》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保证正确方向”、“坚持改革创新,严格依法行政”、“坚持以人为本,回应民生诉求”、“坚持统筹兼顾,实施分类指导”原则,如果落不到实处,改革效果与民众“获得感”就将大打折扣。推而广之,在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中,必须综合考虑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区域特点,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因地制宜、稳妥有序推进。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完成脱贫攻坚这一艰巨任务,使城乡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好与坏、快与慢已经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意见》的出台抓住了“牛鼻子”,有助于补足乡镇政府服务能力这块短板,进一步强化乡镇政府的服务功能和推进乡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筑牢基石。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