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

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

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印发《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区委、区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部委办局,各总公司,各人民团体,各高等院校:

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现将《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8月23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快乡镇政府职能转变,强化服务功能,健全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手段,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能,推进乡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本市实际,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适应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准确把握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发展方向,以增强乡镇干部宗旨意识为关键,以强化乡镇政府服务功能为重点,以优化服务资源配置为手段,以创新服务供给方式为途径,有效提升乡镇政府服务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奠定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保证正确方向。坚持党管农村工作,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根本保证,切实发挥乡镇党委领导作用,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坚持改革创新,严格依法行政。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府主导、市场和社会力量协作参与的公共服务建设机制,坚持以法治思维推动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保证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人民权益切实有效保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及时回应民生诉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共治共管、共建共享机制,以首善标准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提高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让城市更加宜居、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坚持统筹兼顾,实施分类指导。综合考虑城乡结合部及新城周边、平原地区、生态涵养区等区域不同类别乡镇特点,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做到长远目标与阶段性目标相结合,因地制宜、稳妥有序推进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不搞“一刀切”。

(三)主要目标。到2020年,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服务方式更加便捷,服务供给更加精准,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形成职能科学、运转有序、保障有力、服务高效、人民满意的乡镇政府服务管理体制机制,乡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