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失败的“穿越者”王莽:不作不会死

史上最失败的“穿越者”王莽:不作不会死

摘要:王莽这个人绝不是暴君,相反,他是个真心想让每一个人都能幸福的社会改革者,他为了消灭贫困,不惜把土地全部国有化,得罪了全国的豪强,但是在残酷的现实面前,他的理想主义是那么的无能为力,人口数量达到临界点的当时,社会要想持续,爆发战争进而减少人口数量已不可避免,只不过,由于王莽的特殊地位,他成了这场危机的牺牲品。

王莽在中国历史上绝对当得上“奇葩”二字,他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民选”皇帝,最早的一个通过和平演变篡夺政权的皇帝。他开创了一个极为另类的王朝“新”朝。他既是“开国之君”,同时也是“亡国之君”,他被天下人的狂热舆论推上了皇帝宝座,却又因天下人的极度憎恨而身死国灭。

要回答他为什么会失败,我们需要弄清以下几件事情:他为什么能成功取代汉朝;他称帝后都干了什么;他做的这些事情都出了哪些问题,导致了什么后果。

一、他为什么能成功取代汉朝

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要着重了解两个方面:王莽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当时的社会大环境是个什么情况。

王莽,字巨君,西汉历史上著名的女强人“太后”王政君是他的姑姑,正是这个女人,使得她背后的王氏家族攀附裙带,成为了西汉政坛显赫的家族。因此王莽这个人起点高,也属于个“官二代”,但是他又不同于别的官二代,他属于悲催型的,在王氏家族里面是最为命苦的一个,因为他最大的倚仗老爹死的早,小时候家族并没有给予他多少帮助,早年过的很苦,丝毫没有成为纨绔子弟的资本,这就养成了他谦逊、谨慎、克制、待人恳切有礼的优良品格和修养。

等到他长大后,便拥有了与其他生活优越的同族子弟们截然不同的风度气质。而这个时候,他的伯父,当朝的大司马王凤年岁日老,他不得不为身后家族长远未来谋划,可是仔细琢磨一遍,家中子弟净是些不成器的纨绔子弟,王凤这时候感到了深度的无奈与危机感,近乎无望的他终于把目光投降了自己落魄的侄子“王莽”身上,毕竟再生疏不待见也是亲侄子嘛。待到他细心观摩王莽时才发现,王家竟出了个这么优秀的人物,他看到了希望,于是紧忙拉拢培养王莽,向自己的妹妹王政君推荐他。

王莽受到王凤的赏识后,对伯父如同亲父一般对待,在王凤卧床生病期间,他与妻子全心全意,悉心照料王凤,甚至于比亲生子女还要尽心,使得王凤极为感动,在他临死前特意嘱咐太后王政君,一定要照顾好这个侄子。从这个时候开始他的人生轨迹发生了逆转式的变化。

王凤死后,其弟王商、王根相继为大司马,兄弟三人兄死弟继,长时间垄断大司马的职务。王莽在击败自己的表兄淳于长,成为了王家的政治继承人,最终在王根死后继承了大司马的高位。

王莽令人称奇的是,他发迹之后毫无自满情绪,有一次,百官公卿来探望他的母亲,见到王莽的夫人穿着十分简陋,还以为是他家的奴仆。他的妻子也是穿着朴素。每逢遭遇水旱灾害,王莽只吃素食,绝不食肉,对待人才极为恩厚。总之,王莽的个人魅力在当时绝对是天王级的,以至于被称作“圣人”,这个称号可了不得啊。

那么当时的汉朝是个什么情况呢?王莽的表哥汉成帝是个一心玩乐的主,对朝政没啥兴趣,他的第二任皇后倒是大名鼎鼎,就是历史上与杨贵妃齐名的大美女赵飞燕,身边有这么个尤物,换作谁也没心干其它的了。

汉成帝死后,由于他没有儿子,侄子刘欣继位,他就是历史上的汉哀帝,汉哀帝最出名的方面可不是把工作做得优秀之类的,他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同性恋皇帝,“断袖之癖”就是从他这来的。这哥们很悲催,在位仅七年的就驾崩了,时年仅二十五岁。继任者汉平帝更悲催,九岁继位,十四岁突然病死,死因众说纷纭。而继位的更奇葩,是个只有两岁的幼儿,可以说,此时的汉朝始终未能出现一个强势皇帝。

而汉朝当时的社会情况怎样呢,贫富矛盾极为严重,土地兼并愈演愈烈,底层人民勉强挣扎在生存边缘。而朝中大臣呢,由于政治混乱,统治阶层也是深受其害,人人都希望能有个强人出来稳定局面。此时可谓上下一心,大家都希望“圣人”王莽出来,弥平危局,使大家过上和谐社会。

初始元年(公元8年)十二月,王莽在朝野广泛的拥戴下,接受了“孺子婴”的禅让,即位称帝,改国号为“新”。

二、他称帝后都干了哪些事情?

王莽的举措:土地国有化、全国耕地统一分配;国营专卖、国家垄断;货币改革;改革税制,征收商业税、所得税;干预市场、实施计划经济;打击限制奴隶制;大搞社会福利;鼓励科技创新。

从表面看,这些措施都是利国利民的好事,甚至富有“时代超越性”,简直就是慢慢的现代气息,按理说国家应该越来越兴盛繁荣才对,为何短短十五年“新朝”灭亡,王莽也被曾经狂热拥戴他的全国人民送上了断头台,那么这些措施出了什么问题呢,他为什么会落得身死国灭的下场呢?

我们看看他的措施的头两条,“土地国有化、全国耕地统一分配”,也就是说,王莽解决土地兼并的手段是,把地主豪强的土地出了少部分外都收走,分给全国的人民,我当初刚看到这个措施时,惊得我有些说不出话,这么绝的政策,就算是统一六国、扫平八荒的秦始皇这么霸道的人物也干不出来啊。

只能有一个理由能解释,那就是王莽彻底脱离了实际,充满了空想主义的色彩,仅仅这一个措施,他就把天下所有的地主还有统治集团得罪了,此外扩大商业税的征收范围,所有的商业和手工业都得交所得税,这也把商人手工业者得罪了,统一货币发行权、禁止奴隶买卖,也把地方豪强得罪光了!

大家推你上位不就是希望你解决危机,建设“和谐社会”大家一块有肉吃嘛,你却恨不得抢光我的财产分给穷人,这下子全国地主豪强还有官僚集团得罪到家了!有钱有势的人怒气冲冲,那么底层的人民呢?

不得不说,王莽当了皇帝后好像运气都被用光了一般,进行改革时,问题一个接着一个,老天爷极不给面子,自然灾害好像商量好的似的,一个接一个的扎堆来,旱灾、蝗灾、瘟疫、还有黄河决口,靠天吃饭的农民们在本来就不宽裕,这时候更是雪上加霜,在饥荒四起,农民的生存难以为继的情况下,最终全国爆发了起义,后来的光武帝刘秀也是这个时候加入革命队伍的。

按理说,各个朝代都有自然灾害,纵然是贞观之治、开元盛世、康乾盛世这些繁荣期也避免不了因为自然灾害发生饥荒,为什么到了王莽这后果就这么严重呢?这就得说说当时最为深刻的社会危机“人口危机”,根据史料统计,西汉平帝元始二年(公元2年)有1223万户,5959.5万人。这是个什么概念呢,在宋朝以前,从没有一个朝代的人口达到过六千万,这是宋朝以前人口数量的最高峰。这也是当时社会生产力的极限,人地矛盾,环境的承载压力,社会生产力的水平面对庞大的人口已经到了临界点。大家为什么要拥戴王莽,不就是因为汉朝时社会问题已经极为严重,大家就是希望通过王莽出手解决这些问题,王莽的“新”朝从取代汉朝的那一刻起就不可避免而且是理所应当的“继承”了已有的社会危机。

事情发展到这一步,王莽的结局再清楚不过了,地皇四年(公元23年)王莽在南郊举行哭天大典。同年,绿林军攻入长安,王莽在王揖等护卫下逃往渐台,最后随从王莽的千余人全部战死或者被杀。王莽在混乱中为商人杜吴所杀,校尉公宾斩其首,悬于宛市之中。新朝灭亡。王莽的头颅,被后来历代皇室所收藏,直到公元295年晋惠帝时,洛阳武库遭大火,遂被焚毁。

王莽这个人绝不是暴君,相反,他是个真心想让每一个人都能幸福的社会改革者,他为了消灭贫困,不惜把土地全部国有化,得罪了全国的豪强,但是在残酷的现实面前,他的理想主义是那么的无能为力,人口数量达到临界点的当时,社会要想持续,爆发战争进而减少人口数量已不可避免,只不过,由于王莽的特殊地位,他成了这场危机的牺牲品。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