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师渠:我看清王朝的最后十年

郑师渠:我看清王朝的最后十年

摘要:从1901年到1911年的十年,是历时268年的清王朝崩溃前的最后十年,这十年以义和团运动的失败为兆端,以辛亥革命的爆发而告终,正好有两个大事件在头尾。清朝的最后十年,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重要的转型期。

清朝官员

为什么要重视清朝的最后十年

首先,清朝的最后十年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重要转型期。

从1901年到1911年的十年,是历时268年的清王朝崩溃前的最后十年,这十年以义和团运动的失败为兆端,以辛亥革命的爆发而告终,正好有两个大事件在头尾。清朝的最后十年,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重要的转型期。

早在19世纪中叶,李鸿章等一些人就已经提出当时的中国正处于三千年来未有的大变局。放眼历史,可以说从1840年的鸦片战争一直到今天的中国历史,都处在一个曲折而漫长的转型过程当中,是从传统的封建社会转向现代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转型。其中,1901年到1919年这20世纪最初20年影响深远,它包括了1911年清王朝崩溃,中华民国的建立,包括“五四运动”的发生,中国2000年的君主专制制度随着清王朝的最后崩溃而宣告结束,从此开启了共和国的新时代。从社会转型的意义上说,晚清最后十年是历史发展的关键性拐点,是值得我们关注的十年。

其次,清朝的最后十年有其存在的历史合理性。

通常我们习惯于将晚清的最后十年放在辛亥革命的标题下讲,由此而突出孙中山反帝反封建革命活动的主线,这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这样去梳理晚清十年的历史尚有缺憾。这样一笔带过的梳理法会使丰富多样的历史简单化,历史本来是复杂多样的,简单化会使很多事情不能得到合理说明。

著名哲学家黑格尔有这样的名言:凡是合理的东西都是现实的,凡是现实的东西都是合理的。在黑格尔看来:在特定的时间内,现实性的存在本身具有必然性。由此,我们不能仅仅强调复杂历史现象必然灭亡的历史命运,而忽略其存在本身的现实合理性。经过义和团运动的清政府已经是命悬一线,但最终仍然延续了十年之久,而且这十年深刻地影响了中国的历史进程,这说明在这十年当中清政府的存在有着历史的合理性。辛亥革命的历史应该是包括清王朝和革命派诸多因素互相作用的结果,如果不去理睬作为前者的清王朝的存在,后者也不容易说清楚。

所以我认为要重视清朝的最后十年,分析清政府如何应对自己身在其中的社会转型,这有助于我们以史为鉴。客观地讲,清朝最后十年是围绕新政进行改革的十年,因而,关注清朝的最后十年当以清政府的新政为中心进行考察。

清朝的最后十年是成也新政,败也新政

法国近代著名史学家托克维尔在讲到法国大革命时,就改革和革命的关系讲道:对于一个坏政府来说,最危险的时刻通常就是他开始改革的时候。改革不只是推倒了阻碍大革命的重重障碍,同时也向人民表明了怎样才能动手进行革命,因而改革为大革命做了准备,改革往往会导致革命。就是说,社会改革的心理具有两重性:一方面有惰性,矫枉必须过正,才能解决一些问题;另一方面改革一旦付诸行动,欲望就会加速强化,而且还会逐渐失去耐心,急于求成的一面就会出现,这是值得我们注意的社会现象。

现在我们用这些思路反过来思考晚清的改革。清政府也可以说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对于风雨飘摇的清王朝来说,新政已经发动了,就不可能终止,关键就在于能否有效地控制因为新政而兴起的新的社会力量,有没有始终把握住改革的主动权,这一点决定了清政府的存亡。也就是说,对于清政府来说新政是把双刃剑。

第一,清政府顺应潮流推行新政。

1905年改革进入了深水区,人们直接要求政治改革,要求改变君主专制,实行君主立宪,因而出现了“立宪运动”。1905年9月1日清政府发布上谕,决定要仿照实行宪政,但是又认为条件不具备,因而要预先预备,所以叫预备立宪。预备立宪包括很多方面的内容,比如说要改革官制、制定法律、发展教育、清理财务、设立巡警等一系列的准备。至于什么时候实行立宪,还要看准备情况怎么样,按今天话说就是小步前进留有余地。立宪虽然遥遥无期,但是毕竟启动了。

第二,清政府推行的新政演变成权力再分配的盛宴。

预备立宪一施行,各种新旧矛盾进一步凸现,清政府面临着更加难以控制的复杂局面,这种复杂局面集中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清政府内部新旧矛盾发生激化。

1906年9月按照预备立宪的程序,要改革官制,奕劻、孙家鼐(军机大臣)为总负责。于是袁世凯利用机会预先在这个机构里面安插了自己的亲信进行运作。袁世凯提出方案的基本内容是合并内阁和军机处,然后成立责任内阁,设内阁总理大臣一人,左右副大臣一人,总理大臣总揽行政大权,下面再设11个部,可见,这个方案的核心内容就是责任内阁。袁世凯本人想当总理大臣掌握大权,但是为了避嫌,他授意安插在内部的亲信提名奕劻为总理大臣,自己当副大臣,实际上奕劻只是一个挡箭牌,实权势必被袁世凯掌握。所以,这个方案一出台,袁世凯想独揽大权的心思就暴露无疑了,因此,遭到很多人反对。所以慈禧太后否决了袁世凯的方案,于当年的11月6日采用瞿鸿禨等人的方案公布了新的官制,其内容是保留了军机处和内阁,取消责任内阁,底下设11个部,但各部大臣当中满洲人占多数,所以新的官制就变成满洲人集权了。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