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热点解析】“创新驱动”,发展引擎的再加速

【理上网来·热点解析】“创新驱动”,发展引擎的再加速

创新是解决结构性问题、深化推进改革的方法论。自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公开讲话和报道中,“创新”一词出现超过千次,可见其受重视程度。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达沃斯论坛等多个场合也都强调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巨大作用。

今年,各地两会纷纷出实招、想实策,通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新技术新产业、实施品牌带动战略,推动供给水平再上新台阶、发展动能再添新优势。

“科学创新”引领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当今世界,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目前,我国在科技创新领域正在不断由“跟跑者”变为“同行者”、“领跑者 ”。

据人民日报报道,日前从科技部获悉,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科技创新2030”项目现已启动4个试点。其中,“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重大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已经基本完成。“科技创新2030”是以2030年为时间节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科技部会同相关部门结合国家发展的战略需求,在深入广泛调研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提出15项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

在日常生活中,老百姓也能切身体会到“科技创新”带来的改变。据中国青年网报道,日前,警察机器人首次服务于国内火车站。中国铁路行业,在发展机遇面前,正抓住“科技创新”引领发展:运用互联网思维,以应对多元化的市场格局;借助于人工智能技术以及互联网大数据,围绕组织调度、电子交易、智能服务等优质项目,逐步拓展综合性的产品和服务形态。

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在各地召开的两会上,各位代表、委员应对新常态,从创新中寻找发展动力,在创新驱动中加强科技创新建设是各地两会的热门词。

例如,北京市今年提出要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在前沿科学技术创新、双创平台建设等方面实施一批项目,发挥中关村科学城的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上海今年的着重点是切实把创新落实到创造新的增长点上,为此要建设创新集聚区,同时通过拓展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应用以加快整个上海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广东今年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将积极推行“互联网+创新创业”新模式,加快科技小镇等的建设,加快建成一批“双创”示范基地。

党派成员的两会建言也离不开“从创新中寻找发展动力”这一基本论述。例如浙江省政协委员、民盟盟员唐睿康建议,推动建立“科学顾问”制度,由各领域的专家型科学顾问组成独立咨询机构,在浙江省与科技发展相关的政府决策中,更好地发挥高层次科技人才的“智库”作用,让创新科技发展规划“更科学”。民革河北省委会在2017年河北省两会上提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智慧城市发展。其中,创新驱动助力城市管理智慧化,加大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兴信息技术应用,尽快将大数据引入管理,运用大数据技术和理念,建立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城市管理新方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