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热点解析】“创新驱动”,发展引擎的再加速(2)

【理上网来·热点解析】“创新驱动”,发展引擎的再加速(2)

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到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的新常态,在劳动力成本优势丧失、产能过剩问题严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我国唯有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才能保持“十三五”时期经济中高速增长,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河北省的钢铁产业向来是第一大产业,但历史已经被改写。根据河北省统计局2016年末发布的信息显示,在结构调整加快推进方面,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升至25.8%,比钢铁工业高0.2个百分点。这标志着河北省告别了“一钢独大”的局面,工业经济正步入由装备制造业引领的新阶段。今年,河北继续把加快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摆在突出位置,开展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

内蒙古自治区长期依赖于传统经济发展方式,为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内蒙古持续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不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据内蒙古日报报道,新能源、新材料、绿色农畜产品加工、生物制药等一批享誉全国的特色产业群,成为呼和浩特市产业结构调整的经典之作;全国最大云数据基地的建成,周边云集的1600多家电商企业,为呼和浩特市产业结构调整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国内规模最大的煤制烯烃项目——鄂尔多斯中天合创煤制烯烃项目产出合格烯烃……内蒙古经济转型升级的捷报不断。未来,内蒙古将继续坚决守住发展底线,加快推动转型升级。

各地两会上,各位代表、委员因地制宜,就产业创新、转型、升级,提出了自己独到的看法和建议。

黑龙江代表建议针对目前石油资源量越来越少、民营经济偏弱、市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土地资源矛盾开始显现等现象,扬科技创新资源之长,补体制机制僵化落后之短,出台鼓励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突破地企混合所有制发展瓶颈,推动股权多元混合,打造一批体制灵活、运转高效、竞争力强的混合所有制市场主体;优化空间配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以园区的转型升级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以资本市场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江苏十三市的两会声音也离不开“创新”与“产业升级”。常州提出要深化产城融合综合改革试点,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主攻产业创新,推进“中国制造2025”苏南城市群试点示范建设,打造标志性特色产业和园区;盐城提出壮大"一部车",全力做大做强汽车产业;淮安提出重抓产业提升,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等先进制造业重点培植6户“4+2”产业龙头企业;徐州作为我国老工业基地,将以产业振兴带动全面振兴,加快冲出老工业基地转型关口。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