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热点解析】“创新驱动”,发展引擎的再加速(3)

【理上网来·热点解析】“创新驱动”,发展引擎的再加速(3)

品牌引领,打磨工匠精神

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升级,是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是今后一段时期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由外延扩张型向内涵集约型转变、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的重要举措。

山东省聊城发挥农业资源优势,打造聊城农产品整体品牌。据齐鲁晚报报道,“食以安为先”。“聊·胜一筹”的品牌和“放心吃吧,聊城产的!”品牌口号,基于聊城农产品长久以来的良好声誉,彰显出聊城农业质量安全这个最大特征及优势,在京沪两地的餐桌“唱响”了名声。过去,“冠县鸭梨、莘县蘑菇、高唐驴肉、茌平圆铃大枣、东阿小麦、东昌葫芦,中国香瓜之乡、中国双孢菇之乡、鲁西黄牛之乡、中国阿胶之乡、中国鸭梨之乡、圆铃大枣之乡”等等名号繁多,难以留下深刻印象,而如今,这一面面金字招牌,拥有了统一的品牌形象“聊·胜一筹”,凝聚起外闯市场的强大合力。

去年,“工匠精神”这个词火了。体现“工匠精神”的各中华老字号,在国家商务部等16部委联合颁布《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支持下,得到了进一步发展。《意见》支持老字号与职业院校合作共建“工匠创新工作室”和“工匠教学基地”;实施“老字号+互联网”工程,支持电商平台设立老字号专区;加强老字号原址风貌保护,将符合条件的老字号确定为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并进行原址保护……让老字号品牌在市场竞争中发挥优势地位和巨大的无形价值。

从质量引领到品牌引领,各地对创新供给的认识日益深化,“品牌引领”、“工匠精神”、“百年老店”也成为了地方两会关注的焦点。

武汉市政协委员建议增设武汉“大城工匠”荣誉称号并设立“大城工匠日”;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在人代会上提出“把青岛啤酒、东阿阿胶、宏济堂、德州扒鸡、周村烧饼等老字号的牌匾擦得锃亮;把海尔、海信、浪潮、张裕、重汽、如意等大品牌叫得更响……”;黑龙江提出要培育形成有竞争力的知名品牌,替代“东北大米”“东北特产”等模糊概念;陕西将在100户企业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

今年“两会”将在3月3日、3月5日召开,“创新驱动”仍然是当下众议的热词,作为发展引擎,“创新”势必将迎来一次再加速。多地两会都提出在创新驱动中要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共同发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提质增效、品牌形象引领,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

(本文根据人民日报《供给侧,深改之年加油干》、中国政协网《党派成员两会建言:从创新中寻找发展动力》、中国新闻网《两会前瞻:中国改革“新赛季” 三大硬仗待突围》、中国网《2017两会即将开幕,哪些“热词”备受关注?》等报道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