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长2016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教育局局长2016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核心提示: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定期召开工委会议,研究和部署党建重点工作,协调解决重点问题。完善党建工作考核细则,抓好基层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的整改落实。建立完善局机关、直属学校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

根据会议安排,现就本人2016年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述职如下,请予评议。

一、履职工作特色和亮点

1.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主持召开6次工委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建立完善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与x所学区(校、园)负责人签订党建责任书,组织安排11名县直校园主要负责人开展述职、述廉、述作风活动,带头转变作风。2016年下半年,深入全县x所中小学、幼儿园现场办公3次,协调解决各类突出问题25件,为基层党组织上党课2次,协调解决信访案件1起。

2.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制定出台了《瓜州县学区(校、园)长管理办法》。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全县x所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学区区长全部亲临教学第一线带头上课,形成了抓教学、抓管理、抓纪律、抓作风的浓厚氛围。校(园)长转变观念、率先垂范、亲力亲为、以上率下的工作作风在广大教师中引起强烈的反响和震撼。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全县教育发展的信心空前高涨。创新基层党组织阳光服务模式,向社会公开师德教风、服务收费等敏感事项。拓宽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渠道,组织x名党员干部深入x个乡镇,x户农户家摸底调查,劝返47名辍学学生返回校园重新就读。组织机关干部开展“五个一”优质服务竞赛,创建“五型”机关。在学校开展“家访千人行”、“教育恳谈会”。收集整理各类意见建议x条。

3.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将5名优秀中青年教师培养成中共党员。开展“三课一岗”竞赛,树立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x个基层党支部,x名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落实党建工作保障,为x个直属单位落实党建工作经费x万元。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集体廉政谈话x次,个人廉政谈话3人次。落实工作纪律、教育教学巡查制度。制定出台《教育机关干部深入学校听课上课及督查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意见》。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纪律大巡察x次。2016年下半年,全县通报批评校长x名,x名校(园)长作了书面检讨,x名校长停岗待职学习,3名教师因师德师风问题在全县教育系统通报并给予记过处分,从第一中学向农村学校调出教师3名。

4.提升问题整改实效。采取3项措施,完成班子查摆的4个整改任务,规范了教辅资料的选用,清理查处了公办教师在民办机构兼职的情况,处理了违反职业道德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教师,根治了“搭车收费”现象,制定出台《教育局公务接待实施办法》《财务管理实施细则》等8项方案细则。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是投入的时间和精力与履职尽责要求有差距。没有把党建工作列入考核目标。重行政轻党务,重教学轻党建,党建工作思考深度与调研力度不够,工作与实际结合不紧密,没有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不能进入状态。二是党建工作保障与服务型党组织有差距。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少数基层书记抓党建工作原则性不强,存在不想管、不敢管、不会管的现象。党建工作主动性不够,凭经验办事。三是党员教育管理与作用发挥有差距。一些基层党组织制度不完善,管理松懈,支部组织生活不健全,“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不好,个别支部存在行政会、业务会与支部会兼顾开,支部大会不规范不严肃。少数支部党员教育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与软,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缺位,少数党员党性意识淡薄,没有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甚至出现违纪违规问题。四是作风建设与从严从实有差距。少数单位负责人对党建工作思想上不够重视,有所放松,存在等待观望情绪,个别单位的整改疲于应付,流于形式,有些问题整改还没有真正落到实处,改到深处。五是抓党建与实际推动工作有差距。抓党建工作没有创新,一陈不变,按部就班,只重于形式,没有把抓党建同推动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没有把党建变成推动实际工作的动力。

产生以上问题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思想上认识不够。认为党建工作是虚功,是软指标,短期内难以产生看得见摸得着的政绩。二是创新精神不强。满足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缺乏一抓到底、追究问责的狠劲。三是督促落实不力。考评时看记录、查资料、听汇报较多,看现场、查实情较少,导致一些支部党建工作图形式、走过场,奖罚机制不健全,没有真正起到鼓励先进和鞭策后进的作用。四是对党建工作的管理上失之于软。对党建工作中出现的消极怠慢情况不能及时予以纠正处理,没有在工作过程中形成一定的震摄作用。

三、下一步推进党建工作打算

1.全面担负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定期召开工委会议,研究和部署党建重点工作,协调解决重点问题。完善党建工作考核细则,抓好基层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的整改落实。建立完善局机关、直属学校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

2.全面改进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紧紧围绕2017年全县教育工作制定的围绕一个中心,即: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抓好两个基本点,即:促进教育公平,确保师生安全;推进三项改革,即:学区校园长交流,城乡教师交流,农村幼儿园改革;打造四个提升,即: 学校园管理水平大提升,教师整体素质大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大提升,办学理念思路大提升;创建六大校园,即:书香校园,智慧校园,人文校园,阳光校园,美丽校园,安全校园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纵深发展。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五进五访、志愿服务、教育恳谈会、家访千人行活动”,组织2期经典诵读、2期道德讲堂、2期文化讲坛。举办2期党建工作培训班,培训20名党务工作者,开发一批优质微党课,征集一批党员教育创新案例。

3.全面提升基层组织的服务水平。制定《教育局直属学校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规划》,配齐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加大基层党建工作保障力度,将党建工作经费列入年初预算,完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组织生活等制度。

4.全面落实问题整改。整改工作实行“一周一小结,半月一报告,每月一通报”,成立督导组,开展定期督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重点督查和单位自查相结合,定期公布整改落实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