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关键在队伍建设

提升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关键在队伍建设

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乡镇基层干部作为乡镇工作全面推进的主体,新形势下如何让基层干部安心扎根基层,助力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关键在于让乡镇干部“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1.优化乡镇干部结构,确保“引得进”。科学合理的干部队伍结构决定乡镇工作开展的有序性。着重解决两个方面“青黄不接”的问题。一方面是年龄结构方面的“青黄不接”。基于各种原因,很多乡镇普遍面临着老同志陆续退休、年轻同志初出茅庐、中坚骨干力量不足的问题,导致乡镇工作部署难、推动难、落实难。要在配备乡镇干部队伍时充分考虑年龄结构,形成老、中、青的科学稳定结构。另一方面是专业结构与基层实际需求方面“青黄不接”的问题。精准扶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各项农村改革工作深入推进,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的各种新形势、新矛盾、新要求,对乡镇干部的把控能力、协调能力都是新的考验。但老干部的旧思想、年轻干部的新思维都难以满足当前乡镇工作的要求。《意见》明确指出要建立健全有利于各类人才向乡镇流动的政策支持体系;加大从优秀村干部中招录乡镇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力度,有序推进乡镇之间、乡镇与县级机关之间干部交流;注重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这系列举措将能有效促进基层干部队伍结构的优化。

 2.提升乡镇干部各项待遇,确保“留得住”。一是要在政治待遇上给盼头。乡镇干部的晋升渠道长期以来较为狭窄,职务“天花板”现象大量存在,《意见》提出实行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通过创新级别设置,在职务晋升之外,开辟一条职级晋升渠道,确立“职务晋升”与“职级晋升”的“双梯制”,可以给乡镇干部政治上带来希望和盼头。二是要在政策待遇上给盼头。各级部门的各项工作最终都需要在乡镇落实,乡镇干部工作内容多、工作压力大,工作环境相对较差,为确保乡镇干部“留得住”“留的久”,需要在提拔重用上优先考虑、在表彰表扬上适当倾斜,统筹考虑乡镇干部家庭、事业特殊性,解除乡镇干部后顾之忧。三是在经济待遇上给盼头。有些乡镇老同志在基层辛苦工作几十年,生活水平在提高、物价水平在上涨,可工资待遇确难以提高;乡镇青年干部工作地点远离城市,环境苦、待遇低,严重阻碍青年干部的工作热情,往往是“身在曹营心在汉”。《意见》提出要出台完善乡镇工作补贴和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政策,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机遇,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基层干部工资制度,有利于解决基层干部待遇长期偏低的问题,增强对基层干部的激励作用,让基层干部有盼头、安心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3.强化乡镇干部服务能力,确保“用得好”。乡镇是干部成长的沃土,是熟悉国情、了解民情的最佳“前哨”,乡镇工作可有效提高干部把控经济、服务民生的现实能力。一是多“实”少“虚”。乡镇工作直接关乎群众衣食住行,来不得半点虚功,群众要的是最直接、最现实的优惠,最反感的是“吹嘘夸大”,乡镇干部要深入群众、走进群众,多调研、多走访,少开会、少部署,在实际工作中摸民情、了民意、解民忧,不断提升自身实际工作能力。二是多“下”少“上”。能力的提升还需要增加适当的压力,群众的监督就是最强的压力。《意见》提出,改进乡镇政府服务绩效评价奖惩机制,探索乡镇政府实绩“公开、公示、公议”等做法,完善社会满意度评价及第三方考评办法,加大群众满意度在考核评价中的权重。对工作实绩差、群众满意度低的乡镇领导班子和干部,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约谈、责令整改、通报批评、严肃问责。这一举措能极大扭转乡镇干部以往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的局面,将乡镇干部的考评权移交给服务对象——乡镇群众。三是多“放”少“管”。管的太多就会束缚乡镇干部的手脚,难以干出亮点、作出特色,《意见》要求扩大乡镇政府服务管理权限,对直接面向人民群众、量大面广、由乡镇服务管理更方便有效的各类事项依法下放乡镇政府。充分相信乡镇干部的能力和水平,把与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事项交由乡镇干部去处理,为乡镇干部提供发挥自身聪明才智的舞台,让乡镇干部“干一行、干成一行,爱一行、爱上一行”,在不断的工作实践中发扬自己的长处、补齐自己的短处,历练自己、提升自己。

(作者单位:京山县曹武镇人民政府)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