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天赐的平等,只有搏出的公平(3)

没有天赐的平等,只有搏出的公平(3)

摘要:这个世界的不公正不合理多如牛毛,但哪个走到今天的强人胸怀不是被委屈撑大?

3.

在某一线大城市打拼的朋友刘得华向我吐槽:有点撑不下去了,这里的竞争对手个顶个是人民币玩家,你加班加到吐血,他爹给他留套房,你三年升职了半级,他爹给他留套房,你鼓吹奋斗的意义,他爹给他留套房,你说你是鸡窝里飞出的金凤凰,他爹给他留套房……城市套路深,我想回农村,真心受不了自己干一辈子就为了跟富二代喝杯手磨的咖啡,等功成名就自己都秃顶了,没劲。

我想也是,刘得华再怎么拼,也干不过留套房啊。

刘得华问我,你也是穷苦出身,肯定也质疑过努力的意义,你觉得老天不公的时候是怎么熬下去的?

这话我倒是有得讲:我常常会想想那样的画面,有一天,我下班回家,七八岁的女儿跑过来,脸按在我的啤酒肚上,张手抓着我没剩几根的秀发喊爸爸。我眼前的这个生命的延续,从小就不用体会到家境贫寒的不公,人格完整,心里没有一点坑。她穿的衣服是洗七十多遍也不会掉色的正经货,在幼儿园被同学欺负,可以鼓着腮帮子喊:兔崽子你知道我爸是谁么。她在我小小的书房中长大,不会被任何人挑剔“原生家庭不好”,当别人说她的爷爷是个农民没文化,她可以回敬一句,我爷爷照样培养出了一个硕士学位的爸。

我坐在沙发上,面试着眼前跪成七排的49位女婿,抿完一口二锅头,回想当初拼博成傻狗的自己,微微一笑:看来是公平的嘛,看来还是有意义哒。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