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发展结构优化质量提高

京津冀发展结构优化质量提高

摘要:在经济平稳运行的同时,三地发展方式更加绿色,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分别比上年下降11%、13.9%和4.25%。生态保护方面,京冀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42.3%和32%,天津建成区绿地率为31.7%。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落地生根,取得了积极成效。北京市统计局最新发布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2016年,京津冀地区GDP合计74612.6亿元,占全国10%。三地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发展质量稳步提高,第三产业比重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超过8%。

由于功能互补,错位发展,京津冀三地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构成为5.2∶37.3∶57.5。与2015年相比,第三产业比重提高1.4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三产比重突破80%,天津、河北分别为54%和41.7%,分别提高1.8个和1.5个百分点。

北京文化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稳步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3570.5亿元,占GDP比重达到14.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5646.7亿元,增长9.1%。天津则在装备制造业和金融业领域实现较快发展,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36.1%,拉动全市工业增长3.7个百分点;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735.3亿元,增长9.1%。河北去年超额完成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任务,同时不断推动产业结构升级,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26%,超过钢铁行业,成为工业第一支柱行业。

“投资结构的调整对产业转型有着重要的先导作用。”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京津冀三地重点行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均实现较快增长。北京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高技术制造业、文体娱乐业投资增幅较大。天津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34.8%和39.8%。河北现代服务业投资快速增长,其中信息服务业、金融业、科技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62.5%、94.4%和89.5%。去年北京和河北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幅度均超一成,对于“补短板”和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三地消费结构也在继续升级。北京服务性消费对总消费的贡献超过一半,信息消费、文体娱乐消费、绿色消费较快增长;天津体育娱乐和住、行类消费较快增长,旅游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河北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6成。

经济发展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是适应和引领新常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2016年,三地企业效益、效率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三地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52530元、34074元和19725元,比上年分别增长8.4%、8.9%和8.9%。从就业形势看,北京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处于1.5%以内的较低水平;天津和河北保持在3.5%和3.7%以内,就业形势比较稳定。

在经济平稳运行的同时,三地发展方式更加绿色,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分别比上年下降11%、13.9%和4.25%。生态保护方面,京冀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42.3%和32%,天津建成区绿地率为31.7%。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