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构建“1+X”制度体系

重庆构建“1+X”制度体系

把监督执纪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摘要:2月21日,重庆市纪委召开座谈会,向部分区县、市级部门、国企高校纪检组织主要负责人征求对《重庆市实施〈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办法》的意见。此前,市纪委已多次专题研究制定《实施办法》及相关配套制度,构建“1+X”制度体系。

2月21日,重庆市纪委召开座谈会,向部分区县、市级部门、国企高校纪检组织主要负责人征求对《重庆市实施〈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的意见。此前,市纪委已多次专题研究制定《实施办法》及相关配套制度,构建“1+X”制度体系。

重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雍表示,要以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为契机,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规范管理,强化内部监督,把监督执纪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据了解,重庆正在构建的“1+X”制度体系是在梳理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重庆现有制度规定的基础上,充分征求意见后形成的。“1”指《实施办法》,结合重庆实际,对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细化;“X”指相关配套制度,主要是对一些不能全部纳入《实施办法》的具体要求建立配套制度,“X”体现的是一个开放、动态、不断完善的过程。

正在研究制定的《实施办法》,聚焦监督执纪各环节的关键点、风险点,重点细化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审理等各环节工作,明确工作流程,着力增强操作性和可行性。

相关配套制度涉及重庆市纪委机关8个厅部室,包括线索处置、执纪审查“双报告”办法,问题线索监督检查办法,纪律审查信息社会公开发布办法以及调查取证环节全程录音录像管理办法等,其中2项为修订,其余为新建。

“我们坚持突出重点、简便易行的原则,不搞理想化,不贪大求全,不追求尽善尽美,制度建设力求做到有重点有抓手。”重庆市纪委法规室负责人介绍,《实施办法》及相关配套制度,既体现中央精神,又结合重庆实际,将执行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予以细化和明确,将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加以吸纳和固化。

尽管该《实施办法》尚在研究制定过程中,配套制度建设相关工作已逐步推进,制定了配套制度清单及分工方案,将成熟一个、出台一个。目前,重庆市纪委已完成对纪律审查信息公开发布办法的征求意见工作,将于近期印发。该办法从报送发布范围、对象、方式、格式、工作要求等方面,规范纪律审查信息报送、发布及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工作,切实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有关要求。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