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是制度自信和国家竞争实力的基础

文化自信是制度自信和国家竞争实力的基础

如何推动经济社会和文化建设协调发展,是中国在经济高速增长之后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也就是说,推动经济和文化协同发展,发挥文化对经济发展、制度选择的影响是一项事关全局的重要任务。文化是重要的引领和激励机制,文化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前提和基础。政治、经济、军事实力并不是一个国家走向强国的全部,现代文化价值体系和文化软实力建设同样是赢得现代化强国竞争的重要维度,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支撑。

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增速和人均收入增长幅度遥遥领先,各项硬实力建设取得很大进步。

但在迈入中等收入门槛以后,中国同样面临着很大挑战,以投资、出口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面临着严峻形势。经济发展可持续性受到影响,主要表现为创新和技术进步对增长的贡献下降,在全要素生产率贡献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经济建设也面临着分配不均、发展失衡等问题,尤其需要注意的是经济高速增长而社会和文化发展相对滞后的问题。这种滞后问题导致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一些居民缺乏目标和自我的实现感,正确的价值观缺失,一定程度上沦为单纯为了生活甚至生存去工作的机器。而这些情况的发展可能会导致一些人制度自信的缺失,即对国家、民族以及社会的未来缺乏信心,从而漠视事关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各种重大问题,社会凝聚力和协作能力下降。在一定程度上,还可能导致信仰、道德和价值观被扭曲,甚至出现信仰缺失、不良价值观盛行的情况。这将致使来自社会传统、文化、道德层次的自我管理和激励机制缺失,一定范围内使社会丧失来自文化的深层次的稳定和优化功能。

那么,为什么中国在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之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却出现了一些问题?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这是改革不到位导致的。那么,又是什么原因导致中国改革没有到位以至于体制效率出现了某种程度上的下滑?一个重要根源就在于文化价值体系建设没有到位,即对观念、信仰、道德、价值观等文化要素建设不到位,从而产生了一定范围内对体制认同感的下降,也使改革缺乏可持续性动力。

在经济体制改革进程中,需注意两种观点与主张:一是经济决定论,认为增长就是一切,片面追求GDP增长和数量累积,认为经济增长会自动带来社会进步和文化繁荣,并进而推动国家凝聚力的提升。二是制度决定论,认为现代社会关键是完善民主法制以及现代企业制度等,制度完善后人们的社会化激励机制就会自动建立起来,经济创新能力以及增长可持续性就可以长久保持下去。

这两种观点与我国改革开放初期的国情是相适应的,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到今天,它们一定程度上已开始影响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首先,长期来看,任何国家的经济增长都不可能单兵突进,它需要与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协同发展;其次,经济增长和制度完善并不会自动带来社会的文明与进步。人们的很多行为和创造力,事实上更多是受思想和观念支撑的,是受信仰、道德、价值观等文化层面的因素所约束和影响的。因此,如果片面追求经济增长而忽视文化建设,就会导致激励机制不足和创新能力下降。同时,文化自信缺失也会导致制度自信缺乏根基,从而致使凝聚力下降、激励机制缺位,发展力不从心。

因此,在肯定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成就的同时,还必须意识到中国发展也面临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发展必须是双向的,既要强调经济增长和制度建设的带动作用,也要强调观念、信仰、道德、价值观、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等对经济创新、技术进步、人才培养、制度建设、社会发展所产生的内在的稳定和激励作用。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持文化自信。这一战略定位凸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文化战略以及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通过现代文化价值体系建设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增强文化自信,充分发挥文化发展对经济、制度和社会建设的推动作用。

文化建设是经济增长、制度完善与社会进步必不可少的重要方面和基本元素。文化建设包括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和自觉意识的提升、现代文化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与培育、发展以提升文化影响力和文化软实力为目标的相关文化产业,等等。以文化自信为支撑建设现代文化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在此基础上提升文化影响力和文化软实力,是中国走向强国的根本战略,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基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