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体检” 让巡视利剑更锋利(2)

强化“政治体检” 让巡视利剑更锋利(2)

摘要:“今后五年,省委将通过14轮巡视,对310个党组织巡视一遍,大体每年安排3轮、巡视60个左右地区和单位党组织。”在日前召开的江苏省委巡视工作部署会上,省委书记李强明确表示,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做好巡视工作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深化政治巡视的高度自觉。

板块轮动精准出击,巡视方式常用常新

五年看头年,头年看首轮。本届江苏省委第一轮巡视即将展开,9个巡视组将对10个县(市、区)、2个省级机关部门、2家省属企业进行巡视,“回头看”4个县(市、区)。

“与以往相比,首轮巡视安排2个月,时间较有保证,目的就是要确保巡视工作质量,为十三届省委巡视起好步、开好局。”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蒋卓庆表示,今年重点安排对县(市、区)进行巡视,就是要把对县(市、区)党委的监督凸显出来,推动县(市、区)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面从严治党对深化巡视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江苏着眼提高巡视监督发现问题的能力,不断创新巡视工作方式方法,与时俱进、常用常新——

“板块轮动”。310个党组织分布在设区市、县(市、区)、省属国有企业、省属高校和省直部门单位“五大板块”。采取“一托二”“一托三”,对同一领域、同一性质的巡视对象进行集中巡视,着力发现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提升巡视监督质量和效率,始终保持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常专结合”。常规巡视全面了解、循序渐进,专项巡视指向明确、内容聚焦。对市县一般以常规巡视为主,强化政治生态的“全面扫描”;对机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一般实行专项巡视,聚焦突出问题进行重点突破。

“回头看”。去年对12个地区、单位开展“回头看”,通过再了解、再发现,强化了再震慑,1所省属高校、2家省属国有企业被严肃问责。本届江苏省委任期内,每轮都将安排对部分地区或单位开展“回头看”,既盯住巡视整改不到位的老问题,又着力发现新问题,体现党内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

“机动式”。这是巡视工作的全新“打法”,优势在机动,以小队伍、短平快的方式发挥“流动哨”作用;关键在精准,集中优势兵力,实现精准突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