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凝聚正能量

真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凝聚正能量

摘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纳入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融入干部思想道德和作风建设中,并作为考核评价、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近年来,道真自治县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知”字上下功夫,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在“行”上下功夫,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枝繁叶茂;在“融入”上下功夫,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花结果;在“文化”上下功夫,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精神灯塔。 

在“知”字上下功夫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贵在“知行统一”,先“知”而后“行”,只有在“知”字上下功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入脑入心。  为此,道真按照全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人知晓的思路,在《道真报》、《欢迎来到道真》、《道真电视台》栏目系统地宣传道真地域、人文、身边的好人好事,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弟子规、圣人训、守孝悌、次谨信……”这是道真各小学早读课的内容,该县用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学生常怀感恩之心。  如今在道真城乡,但凡有围墙的地方,到处都是“中国梦”、“价值观”的宣传画。“中国梦·我的梦”、“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文明从我做起”这些无声的语言,潜移默化地在群众心中埋下了信仰的种子。

在“行”上下功夫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枝繁叶茂 

“我一样可以通过自己的劳动来创造财富。”这是身有残疾的道真洛龙镇三院村村民胡明顺牢记心中的一句话。要强的他从来没觉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而是决心要用行动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

身残志不短。胡明顺先后开过小卖部,还用电三轮给人送货。他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世人,只要有志气,残疾人也可以自食其力,甚至比一般人更成功。平凡的人物,温暖的故事,感动了更多的人,生动诠释了道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榜样的力量传递着正能量。  近年来,道真大力实施“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三关爱志愿服务。在全县唱响文明、和谐的主旋律,开展公益活动,积极组织各级文明单位、企业深入农村、社区、学校等基层单位和困难群众中进行扶危济困、排忧解难,组织“家乡情、助学梦”公益助学活动,通过企业捐助,现场献爱心,多名贫困大学生顺利走进大学校园。  “学而思,思后行,思想精神上的成型成熟,必然产生行动上的自觉自省。现在学校通过‘重温历史经典·用双脚丈量信仰’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开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点一滴地渗透到学生的行动中,校园内节水节电、爱护环境、互帮互助等现象多了。”道真民族中学团委书记的话意味深长。

在“融入”上下功夫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花结果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从严治党建设中,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纳入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融入干部思想道德和作风建设中,并作为考核评价、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依法治县实践中,用道德力量滋养法治文化,推动法治道真建设。通过法治加强“他律”,把法律作为群众行为的硬约束,切实强化群众的规则意识;通过德治加强“自律”,培育知荣辱、讲正气、做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道德风尚,用道德的力量滋养法治,为依法治县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氛围。  道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全民教育过程中,使从德向善理念入心入脑;融入行业管理体系中,加强行业文化建设,彰显行业精神;融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

在“文化”上下功夫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精神灯塔 

“打牌、喝酒、看电视,以前的娱乐就是这些;自从有了广场文化活动,有了自发的舞蹈队、秧歌队、腰鼓队,现在打牌的少了,出来健身、娱乐的多了,我们也要争做文明人,共圆中国梦。”道真玉溪镇退休职工何文仙高兴地介绍着现在生活中的新变化。 

 秧歌“扭”起来,老年舞、广场舞、现代舞“跳”起来,“节奏明快的音乐,热情似火的气氛,轻盈动感的舞步,幸福陶醉的笑容……”每天早晨和傍晚,这样的情景都会在道真城乡多个广场上演。  润物无声胜有声。在全面深化改革、奋力开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潮中,道真正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座精神灯塔为引领,律动起铿锵有力的时代脉搏,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刘玉国 宏文)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