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保持工业稳中有进发展好势头

努力保持工业稳中有进发展好势头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也是大国经济的基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针对近期我国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给我国工业转型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当前,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振兴实体经济这一战略目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保持工业稳中有进发展好势头。

一、我国工业呈现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2016年,我国工业发展尽管面临巨大压力,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下砥砺前行,提质增效升级迈出了坚实步伐。目前,工业运行质量效益趋向好转,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呈现稳中有进好势头。

增长质量明显提升。2016年,我国工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名义增加值达24.8万亿元,剔除价格因素后是1978年的38.5倍。一是增长稳定性不断加强。2016年1月份和2月份,工业增速均为5.4%,3月份增速明显回升,此后基本稳定在6%以上。二是资源配置效率稳步提升。2016年国家加大对“僵尸企业”处置力度,盘活了大量闲置资源,化解了银行不良资产,促进了工业企业生产效率提升。三是资源环境更加友好。“十三五”开局之后,国家将绿色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努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2016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5%,超额完成全年约束性指标。

结构调整效果显现。一是制造业保持较高增速。2016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增加值增长6.8%,明显高于采矿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制造业是技术进步的源泉,其保持较高增速意味着我国工业内在活力仍然较强。二是高技术产业增速明显快于整体工业。2016年,制造业中增长最快的三个行业,即汽车、医药和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增速分别达15.5%、10.8%和10%。三是高耗能产业投资增长放缓。2016年,六大高耗能产业中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等四个行业的投资增速均为负值,说明结构调整效果已初步显现。四是区域发展战略取得积极进展。2016年,工业增长最快的5个省(市、自治区)是西藏、重庆、贵州、江西、安徽,增速分别达到了12.7%、10.3%、9.9%、9%和8.8%,均属中西部地区。

企业效益逐步好转。2016年,工业企业经营状况明显好转,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一是产品销售加快。受经济企稳回升等因素影响,2016年下半年以来一些行业尤其是原材料行业,出现销售加快、原材料价格上涨,推动了部分行业尤其是传统原材料制造业经营状况的好转。2016年8月份以来,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持续保持在枯荣分界线以上,说明我国制造业逐步进入景气区间。二是经营压力有所缓解。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下,大部分行业供求关系得到改善,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有所下降,生产经营成本逐步下降。三是盈利能力大幅好转。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5%,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等高技术行业利润增速达到12%以上。

动力机制趋于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投资驱动增长模式正加快转换。近年来,我国在保持投资稳定增长的同时,着力扩大国内消费需求,消费对增长的贡献不断提升。二是信息化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信息化通过发挥叠加效应、聚合效应和倍增效益,向工业企业研发、制造、销售等不同环节深度渗透,在扩大市场规模的同时促进了市场消费,显著提高了工业企业的经营效率。三是创新创业成为培育工业增长新动能的关键力量。近年来,我国工业企业研发投入保持较快增长,带来了生产效率的改进和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同时,在国家简政放权改革推动下,大众创业的热情得到释放,提高了工业增长的活力。2016年新登记企业552.8万户,同比增长24.5%,日均新登记企业1.46万户。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