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方面的主力军

当好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方面的主力军

摘要:哲学社会科学既是一种科学的知识体系,也是一种具有意识形态属性的价值体系;哲学社会科学既要解决“是什么”“为什么”的科学问题,也要解决“为谁主张”“为谁服务”的价值追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对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影响重大”;他强调,“高校要发挥学科齐全、人才密集的优势,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方面当好主力军。”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独特地位,为新时期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了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指明了努力方向。中国人民大学作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的学术重镇,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结合中国实际,立足中国国情,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积极贡献。

一、坚持正确方向,始终不渝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哲学社会科学既是一种科学的知识体系,也是一种具有意识形态属性的价值体系;哲学社会科学既要解决“是什么”“为什么”的科学问题,也要解决“为谁主张”“为谁服务”的价值追问。我们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一以贯之地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贯穿到哲学社会科学的各个领域。

中国人民大学将积极探索有中国特色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之路,努力整合古今中外的各种学术资源,融会贯通马克思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外哲学社会科学三方面的资源,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相关学科,完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新机制。积极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深化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和经典著作文本、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前沿问题和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教学与研究,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学与研究,加强马克思主义基础学科以及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具体学科的建设,形成全面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二、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哲学社会科学从来都是在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深入分析和探索中不断前进的。高校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加强重大战略研究的任务提到一个突出的位置,围绕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亟待解决、广大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深入钻研探索,组织协同攻关,努力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做出科学的理论回答,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成为中央的重要思想库、智囊团。

我们要大力发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立足中国国情、根植实践沃土,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获取理论创新的深厚源泉和强大动力,从人民群众鲜活的创造中发掘思想智慧、提出真知灼见。要围绕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亟待解决、广大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深入钻研探索,组织协同攻关,努力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课题作出科学的回答,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我们要引导广大教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把自己的学术追求、科学研究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