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江生:习总书记改革思想中的哲学智慧

陈江生:习总书记改革思想中的哲学智慧

习近平改革思想是基于唯物论的科学认识

马克思主义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马克思认为:“德国哲学从天上降到地上;和它完全相反,这里我们是从地上升到天上。”我们在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时候,必须要从客观实际出发,而习近平改革思想的出发点正是当今中国的客观实际,即中国的发展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中国的基本情况、基本事实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当然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出发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入地考察中国的实际,客观地加以分析和研究,得出中国当前的发展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结论。他在2013年11月2日会见21世纪理事会北京会议外方代表时明确指出:“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但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的发展任重道远。”

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果:中国从改革开放之初一穷二白的境地,到在世界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是任何人任何情况下都无法否认的事实。从自身经济增长来看,我国GDP由1978年的1480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10.87万亿美元,人均GDP由1978年的155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7925美元,分别增长了73.4倍和51.1倍;从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来讲,我国GDP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并且赶超之势依然强劲,同时我国也已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和主要对外投资大国。这些数据后面,是实实在在的、每个人都可以感受到的现实——我国人民享受了更好的生活、我国综合国力得到了极大增强、中国的国际地位得到了显著提升。

但在巨大成就面前,我们也必须看到,我国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差距,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有不少路要走,我国的发展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具体表现在,一是我国的人均GDP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在世界上的排名还不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还需要大幅度提高;二是我国的发展还不全面,受发展阶段所限,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与经济建设相比还不匹配;三是经济建设离世界先进水平、离我国人民的期望还存在不小的差距,经济发展模式亟需转变,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都亟待增强。

因此,固然我国的经济建设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经济社会呈现出新的特点,但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并未改变,这正是习近平改革思想的现实起点。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