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2017年教育工作会议讲话稿

全县2017年教育工作会议讲话稿

核心提示:县纪委每学期至少要组织开展2次教育系统纪律检查。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督办室要定期组织对教育重大决策和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县政府教育督导室要完善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机制和考核机制,加强对县乡政府落实教育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的督导检查。

在2月22日县“两会”胜利闭幕、2月23日上午召开县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后,县委、县政府决定紧接着召开2017年教育工作会议,这是在2015年2月25日、2016年2月28日分别召开了教育工作会议后,县委、县政府又一次召开的全县性教育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这次教育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分析总结2016年的教育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教育工作,动员全县各级各部门、广大教育工作者和社会各界更加重视、更加务实、群策群力推进教育工作,全面提升巧家的教学质量。

下面,我讲3个方面的意见。

一、肯定成绩、正视差距,切实增强加快教育发展的责任感

2016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县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及教育战线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巧家的教育事业发展有了一定进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困难和问题仍然较多,发展差距仍然较大。

(一)肯定成绩,坚定信心。一是重视程度不断深化。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教育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教育工作,采取一系列举措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全县各级各部门积极支持教育工作;广大教育工作者付出了辛勤汗水和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县上下重视教育、支持教育的氛围正在形成。二是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发展。学前教育入园率同比增长x个百分点,适龄儿童入学率x%,初中毛入学率x%,义务教育巩固率x%,高中毛入学率x%;初中学业水平参考x人,比2015年增加x人;高考综合上线率x%、提高x%,本科上线率x%、提高x%;职业教育、民办教育、民族教育和特殊教育不断发展。三是师资力量不断增强。全年共招聘教师x名,教职工人数达x人。通过参加国培、省培、市培等方式,累计培训教师x人次。四是办学条件日益改善。消除校舍D级危房14.32万平方米;x个教育单体项目全部开工,已投入使用x个;93个地震恢复重建学校项目完工x个;县第四高级中学建设完成征地拆迁和项目评审。五是安全管理更加有力。全县各中小学校都分别开展了防震避震、防空疏散和消防安全演练;积极开展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安全隐患x项;投入资金x余万元,为x所学校配备安保人员x名、宿舍管理人员x名,安装视频监控x校。严格实行安全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全年未发生学生校内非正常死亡事件。六是保障措施全面落实。将县、乡、村所有学校纳入全县2016年度综合考核评价,县级财政兑现教育系统奖励资金x万元,占全县总奖励资金的x%,是全市唯一将学校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同考核同奖励的县区。县财政全年累计投入教育资金x万元,按计划下拨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营养餐中央专项资金等x亿元,完成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x万元;注入货币资本x万元,成立巧家县教育投资公司,为补教育短板建立了融资平台。

(二)正视差距,补齐短板。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更加深刻认识到,全县教育事业发展还存在很多短板和很多问题,主要表现为“五个不适应”:一是教育教学质量与发展要求不适应。2016年,全县小学教育优秀率极低,综合合格率仅为x%;根据市教育局关于2016届初中学校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情况的通报,进行加权排名后,我县排名全市第八;高中教育虽然在全市综合评价中排名居中,但一本上线率仅为x%;全县各级各类教育教学质量亟待提高。二是硬件投入与教育需求不适应。近几年来,尽管我们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实施了一批教育项目,使各学校基础设施条件得到不断改善,但与国家标准仍然有较大差距,部分学校教育配套设施不足、功能不全,“入园难”“择校热”等现象较为突出;全县开通宽带网络的学校仅有x所,接入率仅为x%,教育技术装备基础设施薄弱,信息化水平低,现代教育资源匮乏。三是师资力量与发展形势不适应。一方面,教师队伍数量严重不足。按照师生比例的相关规定,以巧家县现有在校学生人数计算,共缺教师编制x名;其中,高中缺编x名,初中缺编x名,小学缺编x名,幼儿园缺编x名。正在建设中的思源实验学校、第四高级中学、县第二幼儿园和各乡镇中心幼儿园完工投入使用后,全县教师编制紧缺的问题更加突出。另一方面,教师队伍素质参差不齐。总体来看,我们绝大多数教育工作者是兢兢业业、勤勤恳恳、默默奉献的,但仍然存在一些不正之风。少数校长和班子成员综合素质差、履职能力弱;不带头讲课,热衷于接待应酬,甚至存在酗酒、赌博等现象;热衷于拉帮结派,走上层路线,不研究学校管理、不研究教育教学,不关心教师工作和生活。部分教师静不下心,心思不在教学上,一些教师不安心、不稳定、想改行、留不住;随意调课换课,一周在学校只有三四天。部分教育局机关干部、校长、教师存在经商办企业的问题,甚至有的出钱请人上课,严重影响了正常教育教学。从教育局机关到学校,从校长到教师,都存在进取意识不强,工作避难就易、避重就轻,责任心不强等现象。四是资源配置与教育均衡发展不适应。主要表现在各级各类教育发展不均衡,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规模小,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职业教育特点不突出。五是教育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与相关刚性要求不适应。2015年、2016年教育工作会议后,建立健全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但部分制度落实不到位、仍然停留在口头上和挂在墙上;同时,有的制度也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提高制度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以上这些问题已经严重制约了巧家教育发展,是今后必须全面破解的瓶颈,全县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县教育局务必引起高度重视,想尽一切办法,认真加以解决。

(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第一,教育是广大家庭最大的寄托。对一个家庭来讲,教育承载着孩子的未来、家庭的希望,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第二,教育是促进发展最坚实的基础。一个国家、一个地区重视教育的程度与经济发展是成正比的。比如,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拿出宝贵资金送1万多人到苏联、东欧留学,培养了大批建设人才,迅速改变了“一穷二白”的面貌,而在十年“文革”期间,教育事业受到严重冲击,国民经济几乎到了崩溃边缘。第三,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最根本的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在我县现有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绝大部分只有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如果不通过发展教育提高人口素质,这些贫困家庭实现脱贫致富就变得愈加艰难,最终演变为贫困代际传递的恶性循环。因此,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树立“今天的经济是昨天的教育,今天的教育是明天的经济”的理念,以对巧家发展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历史担当,把教育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