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祥临: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县委书记们

徐祥临: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县委书记们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号召全党和全国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还说“上下同欲者胜”。由十三亿七千万人口组成的加油干队伍蔚为壮观,其中有两千八百多人特别重要,那就是全国两千八百多个县(市区)的党委书记。他们工作在承上启下的中间岗位上,属于“关键少数”,对于上下能否同欲,同欲到什么程度,至关重要。因此,2015年1月12日,即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党校举办的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结业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206名县委书记讲课、座谈,教导他们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那么,县委书记们做到“四有”了么?干得怎么样?

2017年2月1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的一则报道,让我看到了一位熟悉的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班学员,他就是河南省商水县委书记马卫东同志。央视的报道清晰地展现了马卫东书记既中规中矩又风风火火狠抓经济发展的大思路。

第一是把农村妇女的劳力和智力资源充分挖掘出来发展实体经济。当下农村留守妇女多,很多家庭处于贫困状态。商水县委县政府抓住个别妇女恢复历史上编织渔网传统的苗头,大力扶持,并命名为巧媳妇工程,很快形成了全县新的支柱产业,渔网销售不仅遍及全国,还打入国际市场。看到巧媳妇们的成功,很多在外打拼的男人也回乡搞渔网编织和其他产业,老百姓不仅在家门口增收致富,还能一家团圆,真是善莫大焉。

第二是发展经济要保护好环境。制作渔网必须有网坠子。为了节约成本,商水县的巧媳妇居然能够自己做模具、化铁水,浇制出合格的网坠子。但妇女们用土法砌出来的炉子化铁水,大量排放烟尘等污染物,对周边大气环境破坏严重。商水县委把保护环境摆到优先位子上,要求全县制作渔网坠子的土炉子全部拆除。但个别农民深夜点火开炉偷偷干,渔网生产基地所在镇的党委书记带领环保干部深夜进村予以制止,拆掉炉子,还拘留了三个顶风作案的农民,可谓铁腕维护绿水蓝天。

第三是坚决贯彻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把制作渔网坠子的土炉子拆掉了,有的农民就在自家承包田里修建生产渔网坠子的标准厂房。马卫东书记来到农民家里,苦口婆心地给农民讲国家的大政方针:为了保护粮食生产,我这个县委书记也没有权力改变基本农田用途,这是法律,违反不得啊。但厂房又必须建设,怎么办?马书记就按照国家的土地政策,鼓励农民整治废弃的坑塘等建设用地,顺利化解了土地矛盾。

第四是用合作金融思路化解农村资金不足难题。农民继续生产网坠子,要建标准厂房,还要购买设备,缺少200万元资金。马卫东书记和镇党委书记向农民介绍兄弟省市发展内置合作金融的经验,不仅让农民马上解决了资金不足难题,还让农民的存款利息收入增加了,贷款利息也留在村里,从体制机制上走出了一条破解农民贷款难的新路。

从上述报道内容可知,商水县做到了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有机结合,而且,这又是建立在提高现有土地资源和资金要素配置效率基础之上的,因而这样的经济发展非常扎实,后劲十足。那么,为什么商水县能够显示出这样良好的发展势头呢?马卫东书记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习时,笔者与他在教学工作中有比较多的接触,对他在校学习情况有一些了解,回想起来,或许能够给出一些因果方面的答案,给其他县委书记一些启发。

因为马卫东书记不是县委书记班第一期学员,所以入学后最重要的学习内容就是研读习近平总书记与第一期县委书记班学员座谈时的讲话,对习近平总书记给县委书记们提出的“四有”要求应当是铭记在心的。上述商水县的发展思路正是一位县委书记对“四有”的身体力行。笔者还记得,马卫东书记他们这期县委书记认真学习讨论过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他们明白了如下道理:作为主政一方的县委书记,对污染环境的经营行为不能容忍,因为搞污染的得利者是少数人或个别企业,而受害者是辖区范围内的所有人。作为必须讲政治的县委书记,绝对不可以为了少数人的利益而牺牲辖区整体利益。保护环境,就是在县域总体上为发展创造条件。而且,在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大背景下,那些造成污染的经营行为基本上就是落后生产力的代名词,靠落后谋发展是水中捞月,南辕北辙。

笔者记忆尤其深刻的是,马卫东书记带着如何破解农民贷款难这个老大难问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金融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理念,知道了引导农民开展信用合作(还有称合作金融、农村内置合作金融或资金互助等)的科学道理:相对于农民的正常生产生活融资需求而言,农村不但不缺少资金,还有大量资金剩余。比如,某个村全体村民的存款余额有一千万元,而全体村民的正常生产生活贷款需求总额往往达不到五百万元。但在目前我国以商业金融为主的农村金融体制下,这不到五百万元的贷款需求却远远满足不了。因为商业金融机构满足农民贷款需求的成本高、风险大。所以表现在金融系统的统计数据上,就是县域范围内的存贷差巨大,乡镇范围内的存贷差更大。这表明,农村发展市场经济,真正缺乏的不是资金,而是把农村资金用于农村经济发展的金融体制机制。这个体制机制就是农村内部的信用合作。所谓农村的信用合作,就是在乡镇或村庄的熟人社会范围内组建合作社,赋予其融资功能,社员手里有闲钱可以存进来,需要资金的社员可以向合作社申请贷款,凡属“好人干正事”的情况,合作社都会把钱贷给社员。由于合作社社员之间都是祖祖辈辈生活在一起的乡亲,彼此知根知底,谁是好人,是否干正事,不用像商业金融机构那样搞可行性调研及风险评估就能一清二楚,既能有效地降低管理运营成本,又能有效地避免系统性风险。更为重要的是,存贷利差是归合作社全体社员分享的,合作社不仅把钱借给农户,还会帮助农户把贷款用好,顺利还本付息。这样,在合作金融体制机制下,农村经济就能够钱生钱利滚利地发展起来。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讲话中就指示开展农民合作金融试点。终于,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开展农民合作社内部信用合作试点”。

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班学员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学以致用者,并不仅仅是马卫东书记一个人。新闻联播节目报道说,商水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搞农村金融改革创新,在实际操作之前借鉴了兄弟省市经验。据笔者所知,兄弟省的经验是出自马卫东书记的中央党校同班同学黄玉团领导下的广东省连州市,河南省内兄弟市的经验则是出自比他早进县委书记班学习的王继军领导下的信阳市平桥区。

目睹几位县委书记认真钻研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后取得的工作成就,作为中央党校教员感到无限的欣慰:县委书记们的工作实践证实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既高屋建瓴,又切中时弊,真学就真管用。有县委书记们紧跟总书记撸起袖子加油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保质保量地如期实现。

(作者: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