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 我们如何学雷锋

互联网时代 我们如何学雷锋

摘要:互联网时代,多元价值观和道德观的交织碰撞,引发感情淡漠、道德滑坡、诚信缺失,让好人受冤、使良心受伤。面临日益严峻的道德困境,比任何时代都更吁求道德标杆,匡世道、扶人心。今天,更需要学雷锋,学他的善心、善行,学他的善念、善举。学习榜样的精神力量、树立共同的社会理想,是公民的责任与向往。内化于心,成为每个人心中的道德律令;外显于行,激发全社会向善的道德力量。

互联网时代,多元价值观和道德观的交织碰撞,引发感情淡漠、道德滑坡、诚信缺失,让好人受冤、使良心受伤。面临日益严峻的道德困境,比任何时代都更吁求道德标杆,匡世道、扶人心。今天,更需要学雷锋,学他的善心、善行,学他的善念、善举。学习榜样的精神力量、树立共同的社会理想,是公民的责任与向往。内化于心,成为每个人心中的道德律令;外显于行,激发全社会向善的道德力量。

领悟雷锋精神 把握时代内涵

互联网开拓人类的第二生存空间,在线生活对公民行为、社会意识产生全域式影响。网络时代,需摈弃对雷锋精神的模式化理解和程式化认知,赋予其新的内涵。雷锋精神,囊括互联网时空下迫切需要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利他主义,是最基本、最质朴、最真实的人性之美。

蕴涵爱国主义核心内涵。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数十万志愿者从天南地北赶来,奔赴救灾一线,为受难同胞忘我奔忙;上千万爱心群众以网络为平台,为受灾人民祈福、捐款,体现雷锋式爱国主义精神风貌。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美德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激励我们自强不息、奋发图强、战胜困难,促进国家繁荣昌盛、文明进步、富裕和谐。

展现集体主义时代风貌。全国百余所研究院、千余家协作单位、几十万名工作人员,以互联网为纽带,经过数十年恪守岗位、协同攻关,终将神舟系列飞船成功发射,彰显雷锋式集体主义精神力量。集体主义是社会主义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原则,网络时代,强调以集体利益为重,依靠团结的力量,利用网络的平台,合理分工、团结协作,才能够完成众多原子化的个人无法完成的任务,才能达到整体最优和价值涌现。

秉承利他主义优良作风。网络科技蓬勃发展,更多人以互联网为平台,以新媒体为媒介,以网络应用为手段,来服务他人。无偿填写百科词条,共享知识;制作发布网上公开课,传播文化。自觉自愿律己利他,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体现,已成为许多人心里自觉恪守的一杆标尺,不仅仅是对个人品德修养的基本要求,更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实践。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