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 我们如何学雷锋(2)

互联网时代 我们如何学雷锋(2)

摘要:互联网时代,多元价值观和道德观的交织碰撞,引发感情淡漠、道德滑坡、诚信缺失,让好人受冤、使良心受伤。面临日益严峻的道德困境,比任何时代都更吁求道德标杆,匡世道、扶人心。今天,更需要学雷锋,学他的善心、善行,学他的善念、善举。学习榜样的精神力量、树立共同的社会理想,是公民的责任与向往。内化于心,成为每个人心中的道德律令;外显于行,激发全社会向善的道德力量。

体悟雷锋精神 提升道德修养

雷锋是楷模、榜样,其精神是道德标杆、精神高地。雷锋同志虽离我们远去,但其精神并未褪色。随着网络科技的日新月异,其内容更加丰富,传播更加迅速,影响更加深远。网络,激发的不是一个雷锋,而是千千万万个“网络活雷锋”。体悟雷锋精神,发挥其品牌作用,运用喜闻乐见的形式,满足群众不断发展变化的学习需求。

把准体悟导向。网络时代学雷锋,不是嘴边说,不可一阵风,拒绝虚伪化,不能形式化。落实处,干实事,将理论学习融入日常生活,内化为道德律令,外化为自觉行动,以正确、积极、健康的社会影响为导向。组织就是力量,众志可成城,以大众化的内容、多元化的形式、常态化的组织为依托,号召志同道合的人有组织地献爱心、做好事、服务社会,将虚拟世界雷锋式美德植根于现实社会。

明确体悟对象。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雷锋同志已经远去,但其精神依然传承。众多传承者和践行者,以道德模范、志愿者、身边好人的形象激励着公众。先进道德模范郭明义、优秀消防战士金春明、基层宣传干部周恩义、航空报国英雄罗阳,皆是如此。网络打破时空限制,连接天南地北,创造轻松氛围,契合民众需求,网络“雷锋侠”“雷锋体”正在不断扩大影响力。

拓宽体悟途径。网络普及,体悟途径大大增多。单位的主题教育、专题讲座、报告会,社区的专题电视、读书会、知识竞赛,政府重大节庆日、纪念日推出的专题活动,已成为常见的“线下”学习方式。互联网媒体、网页文本资源、手机在线学习、网络课堂等,更成为时代新宠,呼唤出网友更大热忱。线上学习,线下研讨,综合利用网络工具、传统方式为学习途径,以彰显网络时代之特征,传承雷锋同志之美德。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