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影英雄”蓝坚高

“无影英雄”蓝坚高

见义勇为不留名 勇做擒贼“第一人”

摘要:什么是侠义精神?古语云:“见义而勇发,不计祸与福。”广西南宁上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专职司机蓝坚高,多次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侵害时,挺身而出与犯罪分子作斗争。他从不顾个人安危,即便多次受伤依然不改本色;他从不计较得失,见义勇为后从来不留姓名。2015年10月6日下午,蓝坚高在又一次勇擒飞车贼受到关注后才逐渐被人知晓。2016年12月,蓝坚高荣登“中国好人榜”。

在广西南宁上林县,有这样一位85后“无影英雄”。他嫉恶如仇,常于危急时刻急人之难;他不慕虚名,在解人之困后从不留名。这位“无影英雄”叫蓝坚高,是上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一名专职司机。 

11

蓝坚高是上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一名专职司机,同时也是一名见义勇为不留姓名的“无影英雄”。图片文字来源:广西文明办

1.路见不平一声吼 该出手时就出手

2015年10月6日下午,市民苏女士骑电动车搭载樊女士在上林县皇周转盘附近行驶。这时,两名开摩托车的男子“恰好”从苏女士两人身后赶了上来。在摩托车和电动车擦身而过的一瞬间,坐在摩托车后的男子突然伸手,一把扯住樊女士脖子上的项链。樊女士受惊后拼命护住项链,该男子见抢项链不成,又跳下车猛拽樊女士手中的包,樊女士被拽下车来。 

危急时刻,苏女士大声呼救:“抢劫!抓小偷啊!抓小偷啊!”此时,恰好经过这里的蓝坚高听到了呼救声。蓝坚高猛然回头,一把甩开自己的电动车,飞身扑向正在抢劫的男子。该男子见形势不妙,迅速跳上同伙的摩托车准备逃走。 

“不能让飞车贼跑了!”蓝坚高奋力直追,死死抓住飞车贼的衣服。为了擒住飞车贼,蓝坚高被摩托车拖出去10多米远,裤子被磨烂了、膝盖流出了鲜血、刚买的手机也被摔坏了。但蓝坚高始终没有松手,最后拼命将飞车贼从摩托车上拉下来。 

22

蓝坚高十分低调,回到工作单位后对自己见义勇为的事只字不提。图为蓝坚高的日常工作照。图片文字来源:广西文明办

飞车贼被拉下车后仍继续逃跑,蓝坚高忍住疼痛,再一次飞身猛追飞车贼。蓝坚高的英勇无畏感动了在场群众,当他追到皇周转盘加油站附近时,围拢上来的群众已经在前面截住了飞车贼。蓝坚高见机不可失,一个箭步猛然将飞车贼扑倒在地上按住。不久之后,警察也赶到了现场,将飞车贼当场抓获。 

蓝坚高在向警察说明了情况后,就默默地离开了。回到工作单位后,蓝坚高对自己见义勇为的事只字不提,直到当地派出所把他的事迹报到单位时,大家才知道这件事。当同事们对他大加赞赏时,他却腼腆地说:“如果我不站出来,肯定也会有别人站出来的。我站出来的目的,是想带动更多的人挺身而出,来做见义勇为的事情。”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