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延安时期干部上讲台活动中学些什么(2)

从延安时期干部上讲台活动中学些什么(2)

摘要:延安时期众多领导干部登上讲台,上得去,讲得好,与各级领导干部努力提升自身理论水平,积极完善各个教学环节等是密不可分的。如毛泽东同志要到抗大讲《矛盾论》和《实践论》,为此阅读了《资本论》、《列宁选集》、《国家与革命》、《理论与策略》等众多书籍,写下大量心得、札记和批注,用于准备的时间整整花了一个星期,而下这么大的准备功夫,也仅仅只够他讲上2个小时。

走向胜利之路 :延安时期领导干部上讲台的深远影响

延安时期,在艰苦的环境中,中国共产党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学习运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登上讲台,在这场学习活动中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产生了深远影响。

第一,延安时期的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引领了一场大规模、长时间的学习运动,全体党员普遍接受了一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有效推动了党的建设这个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法宝”。

第二,延安时期的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破除了教条主义的束缚,清除了党内各种错误思想。在毛泽东同志等党的高级干部的推动下,延安时期的学习运动深入研究马列主义基本原理、深刻回顾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破除了各种错误思想,使党的建设进一步走向成熟。

第三,延安时期的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推动培养了一大批党政军干部,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共产党通过多种途径,尤其是通过创办各级各类的干部学校,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新干部,为抗战胜利提供了人才保障。而活跃在各个干部学校讲台上的,就有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身影。

总之,在延安时期浓厚的学习氛围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登上讲台,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具有深远的历史影响,对当今的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也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作者为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注: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近代中国历史漫画与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效果研究”(项目编号:16JD710050)阶段性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①毛泽东:《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毛泽东文集》(第2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年。

②逄先知主编:《毛泽东年谱(1893-1949)(中)》,北京:人民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1993年。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