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嫂娘”计宗英

“嫂娘”计宗英

跨越“半个世纪”的亲情守护

摘要:计宗英是陕西咸阳一位农村妇女,自她嫁入孙家开始,除了日常操持家务以外,还要精心照料比自己小6岁且双目失明的小叔子孙豆豆,从穿衣吃饭到精神安慰,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生活中的苦难更是加深了他们兄嫂之间的亲情。计宗英义无反顾地照顾着小叔孙豆豆,这一照顾就是64年,长达半个多世纪,孝行感动乡邻,在十里八村传为佳话。2016年12月,计宗英荣登“中国好人榜”。

每天早晨,计宗英都要为双目失明的小叔子孙豆豆擦脸洗手。朱民乐 摄 图片来源:陕西省彬县文明办

“长嫂如母”,这四个字,对从小双目失明的孙豆豆来说就像刻在心里一样,从嫂嫂嫁进门的第一天起,嫂嫂对他的好甚至超过母亲。这一好就是64年,如今嫂嫂已经81岁,孙豆豆已75岁,可是这份照顾依旧还在延续,从未改变。用孙豆豆的话说:“嫂嫂就是我的眼睛、拐棍、精神支柱,她活着一天,我就能幸福一天!”

尽管已经年过八旬,计宗英仍然忙活着家里家外的许多家务。朱民乐 摄 图片来源:陕西省彬县文明办

1948年,陕西省咸阳市彬县北极镇17岁的计宗英经人介绍,嫁到邻村白保村的孙家。结婚第二天一大早,计宗英的婆婆便拉着当时刚满10岁的小叔子孙豆豆到她面前并嘱咐她,自己有事要外出,让她在安顿好家人生活的同时,无论如何都要尽好长嫂的本分,替她照顾好可怜的儿子孙豆豆。原来,婆婆是专职接生婆,常年奔波在外。说起这个瘦弱的孙豆豆,许多人都感到惋惜,3岁时,孙豆豆因突发高烧致双目失明,加之营养不良,使得他外表比同龄人要瘦弱很多。

做饭早饭后,计宗英都是将饭菜配好,端到小叔子面前。朱民乐 摄 图片来源:陕西省彬县文明办 

从嫁入孙家开始,计宗英日常除了要操持家务以外,还要精心照料比自己小6岁的小叔子孙豆豆。与照顾正常人不同,照顾双目失明的小叔子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吃饭需要把饭菜配好,头发脏了需要帮忙洗,衣服破了需要留心观察,再去缝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