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接地气、入人心(3)

让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接地气、入人心(3)

大学生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把他们培养成有理想、有担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对于全面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确保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和“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必须紧密结合时代需要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高校工作和大学生思想实际,切实把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新做活做实。

首先,要发挥新媒体传递力。互联网对当代大学生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思维模式、行为方式、个性心理等,已经产生了十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高校要树立互联网思维,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使互联网成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平台。要积极适应网络时代特点,遵循新媒体发展规律,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针对大学生的信息传播和接受习惯等实际特点,壮大网络舆论引导力度,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传递力,唱响网上主旋律。高校要整合网上教育教学资源,加强学生互动社区、主题教育网站、专业学术网站和“两微一端”建设,创建网上党校、网上论坛。要适应青年学生的语言风格和接受习惯,多讲接地气、有生气的网言网语,把讲道理与讲故事结合起来,让学生听得进、入得心。要适应青年学生的信息需求特点,采取个性化、互动式的服务方式,量身定制一些思想政治教育新媒体产品,定向推送并精准服务学生,提高青年学生的关注度与参与度。

其次,要贴近学生思想实际。当前在校就读的大学生绝大多数是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的,他们有较高的思想素质和道德观念,有较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思想活跃,视野开阔。但是,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过程中,由于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不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针对这种情况,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提升思想境界,明晰大是大非,站位高远,强化工作力度,特别要对接学生思想需求,及时了解掌握最新动态,倾听他们的心声,认真辨析是非曲直,积极进行正面引导。要平等待人,坦诚讨论,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使思想政治工作接地气、入人心。针对大学生群体中的差异化现象和差异化特征,还要注意制定富有针对性、体现科学性的分类指导方案,采用启发式、体验式、互动式等方法,及时回应学生心中的疑问、阐释存在的疑惑。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事关全局的战略性工程,既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也要牢牢把握住相关的基本原则,更要不断推进改革创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教育教学的具体实践中去探索创新,围绕高校人才培养去落实《意见》,中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就会激发出思想活力,不断增强亲和力和吸引力,达至春风化雨、入脑入心。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