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党委书记2017年全市教育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讲话稿(3)

教育局党委书记2017年全市教育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讲话稿(3)

核心提示:深化中小学教师编制和职称改革。全面推进教师“县聘校用”“局聘校用”改革,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统筹调配编制内教师资源,及时补充合格教师。科学合理设置中小学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实行总量控制、足额评聘、按需设定、动态管理。

三、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月24日,市纪委召开了十三届二次全会。当天下午,局党委就召开了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会议精神。为安排部署全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本着精简办会、提高效率的原则,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与教育工作会议合并召开。刚才,伟民同志作了专题工作报告,工作总结客观全面,问题查找准确到位,任务部署清晰明确,我完全同意。现就进一步抓好全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市委书记赵静波强调:“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学思践悟、融会贯通,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要在思想上更加清醒、在行动上更加坚定、在工作上持之以恒,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按照市委要求,我们认真进行了问题查摆,主要体现在:个别单位和领导干部落实“两个责任”力度不够,少数基层党组织对全面从严治党紧迫性的认识还不到位;有的党员领导干部还没有把管党治党作为应尽之责,“一岗双责”落实的还不够自觉,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个别党员干部党性观念和规矩意识不强,对从严管党治党的形势缺乏清醒认识,没有用党章党规党纪严格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依然心存侥幸,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仍存在。为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认清形势,分析原因。究其根源还是我们放松了日常的思想政治教育,导致理想和信念还不够坚定,工作纪律还不够严,工作标准还不够高。这就要求我们在今后一段时期,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持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强化理论学习,加强机关干部、广大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法制教育,做到知法守法,提高政治觉悟,增强“四个意识”,推动教育系统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二)突出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严明党内政治生活。一些学校和单位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存在原则性不强、战斗力不够,盛行好人主义,对看到的一些问题不愿批评、不敢批评,掩盖了组织内的一些问题,纵容了一些干部的个人问题。不出事则已,一出事就是大问题。党的领导是管总的,是第一位的。各级党组织要夯实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各级党组织要执行好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坚持反对和防止独断专行或各自为政。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坚持反对和纠正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后乱说,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等错误言行。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当,注意听取不同意见,不搞一言堂,带领班子成员“一起干事、共同干净”。同时,加强教育系统机关作风建设,开展“和谐机关、和谐处室”创建活动,营造教育系统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三)不断强化党内监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遵章守纪。强化党内监督,重在日常,贵在有恒。学校招生、入学、分班、排座等备受社会关注。近几年,我们开展了教育“阳光行动”,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所以,我们必须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党内监督责任,支持教育纪检部门开展纪律监察工作。把监督作为一种约束、一种爱护、一种警戒,使管党治党真正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自觉践行《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八条规范”,坚持把“六大纪律”的禁止性要求作为不可触碰的底线、不可逾越的红线,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根基,自觉做知规知纪的“明白人”,做遵规守纪的践行者。在这里,为充分调动广大教育系统干部想事干事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我还要强调一下遵规守纪与想事干事的关系问题。我们一定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把干部在推进教育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市教育局党委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大力倡导有利教育改革发展的“马上就办”、有利于教师学生成长的“马上就干”的工作作风,全面营造教育系统想事干事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教育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是国家和民族振兴的希望所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尽职尽责,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坚持抓改革、提质量、促优质、保稳定,努力开创我市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