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雷锋"门金梅

抄表女工带出一个“雷锋班”

摘要: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普通的电力一线女工门金梅凭借自己特有的细腻和爱心,带领身边人在走家串户的抄表工作中体贴特殊客户,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成为困难群体的“电闺女”“电妈妈”,用自己善良的心照亮了爱的天空。

1120491643_14874867001511n.jpg                        

2000年3月8日,国网河南邓州市供电公司一群抄表女工组成了“三八雷锋班”,在班长门金梅的带领下利用入户抄表的机会,为困难群体建立亲情档案,定期回访照看,和他们结成“亲戚”。17年来,门金梅作为爱心团队的领头羊,默默传递着爱心,照顾孤寡老人,助贫困儿童成才,累计帮扶孤寡贫困户400余户800余人。2017年1月,门金梅荣登“中国好人榜”。 

门金梅是邓州市编外雷锋团电力营“三八雷锋班”班长。2000年3月8日,国网河南邓州市供电公司一群抄表女工组成了“三八雷锋班”,在班长门金梅的带领下利用入户抄表的机会,深入各居委会摸底调查,为困难群体建立亲情档案,为其解决用电问题,提供生活上的帮助,定期回访照看,和他们结成“亲戚”。17年来,门金梅作为爱心团队的领头羊,默默传递着爱心,照顾孤寡老人,助贫困儿童成才,累计帮扶孤寡贫困户400余户800余人。门金梅,这位有着近30年工龄的抄表女工,没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是她用执着的爱,做着平凡的事,感动着身边的人。 

门金梅带领“三八雷锋班”参观学习雷锋纪念馆。图片来源:河南省文明办

1.一诺十余年 她比亲闺女还亲

“这比亲闺女还亲呀!”2017年春节,在邓州市花洲街道办事处的一处民宅里,看着眼前的米面油和慰问金,耄耋老人王绍华紧紧拉着前来为她过节的门金梅的手,眼睛湿润了。  

老人今年87岁了,10年前门金梅在抄表时走进了她的家。得知老人的老伴去世多年,膝下无儿无女,仅靠政府每月发放的最低生活保证金和邻里接济勉强度日,门金梅当即表示:“大娘,以后我们来照顾您!” 

一诺十年,从此,门金梅一有空就来给老人梳头洗澡、做饭洗衣。每年除夕,门金梅都要和老人一起包饺子过节。每逢老人生日,门金梅和班里的姐妹们就给老人买新衣服和蛋糕为她庆祝。老人感动地对邻居说:“我这个孤老婆子,能遇到这样的好闺女,真是前世修来的福啊!” 

门金梅带领“三八雷锋班”姐妹们给老人过生日。图片来源:河南省文明办

门金梅是孤寡老人眼里的亲闺女。图片来源:河南省文明办

“王绍华老人把我们当成了自己的亲人,有啥心里话都对我们说。”门金梅说。2017年春节前为老人过生日的前几天,下着小雪,老人打来电话让她过去一下。“低保领不过来,是不是不给了?”老人有点焦虑。门金梅赶忙托人问明情况,告诉老人领低保的时间还没有到,别人都没发呢,老人这才放下心来。再次去看望老人时,门金梅了解到老人的低保金已经领到手了。  

类似王绍华老人景况的有很多。多年来,门金梅用领头羊精神和“三八雷锋班”的姐妹们一起,帮扶花洲街道办事处的王绍华、水车居委会的邱梅荣、吴凤荣等孤寡、伤残老人近200位,用爱心传递温情,让孤寂的心灵得到抚慰,让孤单的老人安享晚年。 

2.爱掉眼泪的“电力妈妈”

“谢谢电力妈妈们对我的资助,我一定不辜负你们的期望。”这是门金梅带着“三八”班姐妹看望贫困学生屈迪的一幕。 

今年17岁的屈迪是邓州市裴营乡屈湾村人,8个月大时,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后音信全无。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的他成绩优异,中考考出500多分的好成绩,但是家境的贫寒让他只能选择为他提供免费就读机会的学校。看着身边的同学以同样的分数走进名校,他告诉奶奶在哪儿读书都一样。但是,屈奶奶知道,是家里太穷了,孩子不愿再给这个家添负担。 

门金梅带领“三八雷锋班”进校园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图片来源:河南省文明办

门金梅和孩子们一起学习雷锋日记。图片来源:河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