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沁平:走出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路子(2)

赵沁平:走出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路子(2)

强调贡献,突出中国特色

双一流实施过程中大家普遍关心的是遴选条件,《实施办法》提出综合考虑可量化标准和综合性因素,着力于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专家委员会根据《总体方案》要求和《实施办法》,以中国特色学科评价为主要依据,参考国际相关评价因素,综合高校办学条件、学科水平、办学质量、主要贡献、国际影响力等情况,以及高校主管部门意见,论证确定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认定标准。遴选方式也是过去没有过的,将不再组织申报评审,而是依托专家委员会,根据认定标准,采取认定方式确定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减少了学校负担,避免了重复评价。

目前我国高校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过程中,大多将进入国际排名前列作为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当然必须在世界范围进行比较,这必然涉及国际排名。但是,目前国际上影响力较大的几个世界大学和学科排名,各有不同的指标体系及不同权重选择,在其各自理念引导下具有一定合理性,但也都有各自的局限性。单纯采用某种国际排名作为评价一流大学或一流学科的标准是片面的有风险的,单纯以个别的量化指标引导高校建设也会导致高校急功近利,或者千校一面。无论政府决策还是高校建设,都应全面分析各种大学和学科排名的特点与侧重,确保参考的指标不仅可以反映高校的综合实力、学科水平和国际影响,还要与高校的办学目标和定位相一致。

作为一所大学,首先要为国家做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中国的大学首先要为中国做出贡献,特别是作为中国一流大学,要服务国家高层次人才需求、重大科技战略需求、文化传承创新需求,因此必须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但是高校对国家和经济社会作出的突出贡献是不可能客观全面地反映在国际评价中的,因此《实施办法》强调以中国特色学科评价为主要依据,参考国际相关评价因素,综合高校各方面情况,以及有关部门意见,论证确定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认定标准。

目前我国对大学支撑国家发展贡献的评价,包括有关指标的研究确定、数据的第三方采集、积累与分析,尚不完善或缺失,在这方面,有关政府部门和第三方评价机构正在进行有益的尝试,还需要各方面不断加以完善。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任重道远。面对建设进程中必然遇到的一些深层次问题,需要政府、大学,以及所有高等教育工作者认真思考、理解把握问题本质和涉及的教育、科技规律,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坚持改革创新,按照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提高大学治理水平,加快建立并践行现代大学制度,树立自信、保持特色、强化优势,勇于进取,走出一条建设我国世界一流大学的路子。

(作者:赵沁平,系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