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治理现代化的“工匠”之道

政府治理现代化的“工匠”之道

摘要:政府治理现代化的“工匠”之道要求明确政府责任,整理政府治理的碎片化。塑造政府治理现代化“工匠精神”形象,应更加重视政府公职人员责任意识的培养,完善我国政府的履责机制。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了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就必须全面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而政府治理现代化,不仅要求我国政府在技术方面探索更加有效的行为途径,还要求深入“人”的精神层面,关注政府“公共人”的建设,在政府内部培养起一种“工匠精神”。在我国政府治理中融入“工匠精神”,使政府治理走“工匠”之道,应探索我国政府治理现代化和“工匠精神”之间的有效结合点,从而为我国政府改革的思路探索和任务部署提供方向。

“工匠精神”是我国政府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理念

“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身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与追求完美的精神理念。近年来,我国各级政府贯彻落实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政府治理的现代化。责任、服务、专业与廉洁是对我国政府治理现代化的基本要求,也是对我国政府治理现代化“工匠精神”的直接诉求。

塑造政府治理现代化的“工匠”形象,注重政府的治理责任。政府治理现代化的“工匠”之道要求明确政府责任,整理政府治理的碎片化。塑造政府治理现代化“工匠精神”形象,应更加重视政府公职人员责任意识的培养,完善我国政府的履责机制。

创新政府治理现代化的“工匠精神”,注重政府的服务工作。将服务内化是我国政府治理现代化的核心与关键,人民群众对政府服务的满意度是我国现代化政府治理的关键评价指标。将服务从政府治理工作中分离出来,坚定不移地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有利于政府将工作重点转移到实事中,创新我国政府的“工匠”服务,比拼政府服务的责任落实。

细化政府治理现代化的“工匠”专业,促进政府治理部门间的合作。专业化是衡量一国政府治理是否现代化的重要指标,是塑造“工匠精神”现象的效率表现。政府治理现代化的“工匠”专业,一方面是一种有效的协调组织,另一方面也是一种规范化行为。我国政府治理必须顺应发展潮流,促进政府治理的合作。

净化政府治理现代化的精神理念,构建廉洁政府建设。政府现代化治理要求净化氛围,关注政府的廉洁问题。政府治理的“工匠精神”理念,为营造一个安静、和谐的处世氛围,净化自我、克尽职守,加强廉洁政府建设提供给了有效的支撑。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