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卓有成效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卓有成效

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两会,为世界提供了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也成为中国与世界对话的重要平台。中国两会受国际瞩目的程度同中国与世界的互动和相互影响程度成正比。3000多名中外记者云集报道两会,国际媒体把“两会”一词直译为外语,中国话题越来越多地成为世界话题。在中国与世界日益增加的互动中,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发挥了关键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一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卓有成效。这一局面来之不易。过去一年,中国发展面临国内外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交汇的严峻挑战。在此背景下,中国外交迎难而上,积极进取。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外交是内政的延续。首先,中国要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离不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努力方向。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和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演讲,特别强调了这一主题。

第二,中国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离不开与世界的良性互动,这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战略选择。中国确定了和平发展道路,以和平理念促进世界和平,以自身发展带动世界发展,以实际行动彰显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而非威胁。

第三,中国要实现与世界的良性互动,离不开寻求合作共赢,这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基本原则。提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践行正确义利观,布局全方位外交,编织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都体现了合作共赢这一核心内涵。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具有非凡的活力,一方面得益于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内政发展为外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夯实了敢于担当的底气;另一方面得益于中国的顶层设计,战略统筹使外交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沉着应对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也应看到,中国在国际上实力增强、影响扩大的同时,在世界上承担的责任更大,遭遇的风险更多。中国与世界互动越多,统筹也更难,面临着利益交织、矛盾丛生的局面。

展望新的一年,中共十九大的召开将是中国政治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十三五”规划也进入深入推进的重要阶段。与此同时,世界各种乱象仍将持续。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会继续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加强引导塑造,并在以下4个着力点上下功夫:

一是继续保持战略定力,积极构筑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推动中美关系平稳过渡并力争新的合作前景,是当务之急。运筹中美俄大三角关系,并进一步拓展与欧洲国家关系。二是坚持积极进取,高水平筹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两大主场外交。三是从大局出发,经略周边战略环境,管控热点问题。四是秉持多边主义,深入参与并积极引领全球治理进程,特别是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包容互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面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中国将始终站在和平稳定一边,站在公道正义一边,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致力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必将更有成效。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