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做好基础性制度建设 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

贾康:做好基础性制度建设 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

摘要:真正的解决之道,在中央在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给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要抓和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密切相关的基础性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

贾康委员:做好基础性制度建设 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

光明网3月7日电(记者刘洋 逯成业)2016年,中国经济稳中有进,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在接受光明日报融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特别看中的是问题导向之下,要推进攻坚克难的配套改革。

贾康委员指出,在去年,已经有一定的进展基础之上,总结相关的经验教训。比如钢铁、煤炭等总体产能过剩的行业,如何进一步深化去产能,实质要求是去落后产能。

比如煤炭行业,总产量表现出产能已经过剩了,但在实际了解到,所取得的去产能成效,相当程度上是靠控制产量表现出来的。通过行政手段压低整个煤炭行业的运行效率,贾康委员表示,这样的做法不可取,值得反思。实际上,客观保护了应该去除的落后产能,违背了矿山运行的客观规律。在新的一年里,他认为要维护公平竞争的环境,给出必要的准入标准,有客观的法律依据。在无法一一甄别哪个企业是落后产能代表的情况下,应该维护公平竞争环境,让市场供给作用来优胜劣汰,通过公平竞争把落后产能挤掉。并通过已有的社会保障体系,妥善安排下岗职工的再就业培训和生活安置。

形成基础性制度建设长效机制 改善房地产市场“冰火两重天”

去年“930房地产调控政策”(以下简称930)以后,国家采取了限购限贷等行政手段为主的调控措施,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社会各方面的不安和焦虑。对于未来房地产的走势,贾康委员分析说,在城镇化高速发展过程中,不断存在现实压力,农村区域、其他区域的人口涌入中心区域,首选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而中心城市的地皮是一种自然垄断供给,有一些现实的制约因素。比如,北京的人口规模过大,未来几年内,不仅要控制人口规模上升,还要下调指标,适当的控制城市规模,减少城市病。主要表现在住房上,住有所居是基本条件,供需对比之上,需求更强烈。光靠行政手段压制,是治标不治本的。真正的解决之道,在中央在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给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要抓和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密切相关的基础性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基础性建设做的好,肆无忌惮的炒作因素会得到极大的压抑,市场不大起大落,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程度自然会提高,各方共享改革开放成果。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