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特色文艺精品 传播社会主流价值

打造特色文艺精品 传播社会主流价值

摘要:全区文艺创作单位和文艺工作者立足优秀传统文化,认真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弘扬时代精神,赋予优秀传统文化时代价值,根植本土文化,努力打造出了一批在全市乃至全省叫得响的精神产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源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清香外溢。

过去的一年,河源市源城区委、区政府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12个词,每月举办一场主题各异的专题文艺演出,以求凝魂聚气、强基固本。演出根植本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小品、诗朗诵等形式呈现,深入人心,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鲜活、生动、形象地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经过一年的熏陶鼓舞,源城群众幸福感增强,精神面貌大变,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首善之区、幸福源城”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让核心价值观融入文艺舞台和百姓生活

1月16日晚,河源市源城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文艺汇演在该区会展中心举行,晚会吸引了全区干部群众600多人前往观看。这次汇演,汇集了源城区一年来12个专题文艺演出精华,是源城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汇报演出。

晚会持续1个半小时,舞蹈、男女声独唱、诗朗诵、小品、情景歌舞等不同风格、不同主题的节目,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词,彰显思想精髓,传播主流价值,为源城2016年12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文艺演出画上圆满句号。

从2016年2月开始,源城坚持每月举办一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一个词为主题的文艺演出,相继举办了纪念“三八”妇女节暨核心价值观“和谐”篇、税收宣传月活动暨核心价值观“公正”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核心价值观“民主”篇、庆祝国庆暨核心价值观“爱国”篇、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核心价值观“自由”篇等12场专题文艺演出。

据统计,12场专题文艺演出受众逾6万人次,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和好评。这些演出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体现了社会主流价值,传递了积极人生追求、高尚思想境界和健康生活情趣,社会效果十分明显。

源城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文艺演出活动由源城区区委、区政府主办,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和区文广新局等单位承办。该区专门成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文艺演出活动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指导专题文艺演出相关节目的创作、编排和上演等工作。每场专题文艺演出活动专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一个词为主题,一月一词一场。每场文艺演出在原有创作节目基础上,由演出单位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一个词为主题,新增创作、编排体现专场主题的文艺节目2个以上。编创的节目注重艺术性、教育性、娱乐性和时代感,既要充分展示源城客家特色文化,又要使人民群众充分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

源城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介绍,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文艺演出活动,是源城区委、区政府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的具体表现,是推动河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快文明源城建设步伐的具体行动,旨在通过文艺作品和文艺演出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为打造一批生动、准确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的文艺精品,让核心价值观融入文艺舞台和百姓生活,专题文艺演出坚持围绕主题,坚持作品原创,坚持寓教于乐,坚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活泼地呈现。

源城各单位围绕主题共创作和编排了《阿哥细妹唱和谐》《唱支山歌给党听》《红军哥哥慢慢走》《中国的微笑》《走在小康路上》《清正廉洁当自强》等34个丰富多彩、寓意深刻的文艺节目。源城还发动社会各界文艺工作者踊跃创作、投稿,征集到200多件优秀作品,评出25个精品节目。节目成熟一个上演一个,主要以歌曲、舞蹈、情景表演、诗朗诵、快板、小品、戏曲等形式展演。

全区文艺创作单位和文艺工作者立足优秀传统文化,认真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弘扬时代精神,赋予优秀传统文化时代价值,根植本土文化,努力打造出了一批在全市乃至全省叫得响的精神产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源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清香外溢。

12场演出为市民送上文明、和谐的精神文化大餐,让市民在欣赏精彩文艺节目的同时,也接受了别开生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使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为不断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向深入,源城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文艺演出的同时,还积极抓好“传扬家训文化·践行当代价值”示范点建设、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艺作品创作大赛和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主题社区和主题学校建设,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首善之区、幸福源城”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