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知行合一”究竟有多高明

王阳明“知行合一”究竟有多高明

摘要:现在人们谈论王阳明,除了追捧他的文武功绩和士节品格外,对他的“知行合一”(心学)也全面肯定、大加宣扬,好像比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还高明,我想对此说点自己的看法。

现在人们谈论王阳明,除了追捧他的文武功绩和士节品格外,对他的“知行合一”(心学)也全面肯定、大加宣扬,好像比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还高明,我想对此说点自己的看法。

其实,对于王阳明“知行合一”说,中国哲学史上是早有定论的,认为它主要是一种讲内心“省察克治”的唯心主义道德修养学说。

王阳明的“知行合一”说,本来不是讲一般的认识和实践的关系,主要是讲道德意识和道德践行的关系,当然也包括其它一些思想意念和实际行动的关系。他讲的“知”,主要指人的道德观念和思想意识。“行”,主要指人的道德践行和实际行动。他讲的知行关系包括两层意思。1、知中有行,行中有知。2、以知为行,知决定行。王阳明的“知行合一”学说既有别于朱熹,也不同于陆九渊。朱陆都主张知先行后,格物致知,而王阳明则主张求理于心,心即理,性即理,强调“致良知”。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