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知行合一”究竟有多高明(3)

王阳明“知行合一”究竟有多高明(3)

摘要:现在人们谈论王阳明,除了追捧他的文武功绩和士节品格外,对他的“知行合一”(心学)也全面肯定、大加宣扬,好像比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还高明,我想对此说点自己的看法。

该著以实践观点为基础,以认识和实践的辩证统一,具体地论述了实践及其在认识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阐明了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和推动认识发展的动力,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认识外界的真理性的标准,实践还是认识的目的。毛泽东还具体地论述了在实践基础上认识发展的辩证过程,论述了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辩证关系。他指出,人们的认识运动,首先经历由实践到认识的过程,即在实践基础上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这是认识过程的第一次能动的飞跃;经过实践得到的理性认识,还须再回到实践中去,这是认识过程的第二次能动的飞跃,是更重要的飞跃。

只有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才正确解释了人类对于无论是普遍的自然规律、社会规律还是道德观念和思想意念的认知过程,才是科学的知行关系论。这本来早已是哲学思想界的公论,也是稍有哲学常识的人都明白的基本原理,现在怎么又如此推崇王阳明的“知行合一”呢?这样造成哲学思想上的混乱是不好的。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