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刘泉红:国企“混改”激发创新活力 ——学习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2)

我们再看一下,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是怎么提的呢?2016年提的是“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与今年提的“加快”不同,推进的力度和进展会不一样,“加快”比“大力”更加具有精准性。要“加快”,就必须知道从什么突破口去切入,要知道哪些方面是有突出问题的,以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为出发点去推进国企改革。

当然,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今明两年,要以改革促发展,坚决打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推动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结构调整”,提出“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开展落实企业董事会职权、市场化选聘经营者、职业经理人制度、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等试点”。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些试点已经在推进。同时,2016年还提出要“深化企业用人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市场化选任方式相适应的高层次人才和企业经营管理者薪酬制度”。中央也提出“加快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我们可以看到,2015年和2016年就有公司在试点。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的职能转变,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是一个长期性的事儿,今年还要持续推进。2016年还提出,要“赋予地方更多国有企业改革自主权”。地方创新是我们在国家层面推进改革思路和举措的一个很重要的来源,要鼓励地方创新。地方人民群众的创造力也是无穷的,他们在一些创新举措上也可以给我们提供很多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思路和建议。

同时,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剥离国有企业的办社会职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让国有企业瘦身健体,增强核心竞争力”。关于“剥离国有企业的办社会职能”,很多地方也推行了一些试点。比如,在办学校、办医院方面已经有了很大进展。当然,“三供一业”方面的进展还有更得力的举措进一步推进下去。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和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在这方面的提法是有差别的。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这和国企国资改革也非常具有相关性,因为我们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就必然涉及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深入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这不只涉及企业自身的改革,还有政府部门改革、政府与企业之间的纽带。比如,一些市场的中介机构等,这些方面我们也要有跟进的措施,才能更好地推进,更好地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要“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这也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下去的举措。李总理在报告里提出,要“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进一步放宽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按我的理解,这一点应该说是抓住了当前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个痛点,在一些垄断性行业,准入的隐形或有形的门槛是很大的障碍。所以,这话提得非常有针对性。

责任编辑:报告部校对:报告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