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刘泉红:国企“混改”激发创新活力 ——学习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17)

强化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失误和失职,严厉查处侵吞、贪污、输送、挥霍国有资产行为。强化企业内部监督,突出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督,防止权力滥用。

建立健全国有资本形态转换机制。以提高国有资本流动性为目标,积极推动经营性国有资产证券化。建立健全优胜劣汰市场化退出机制,加快处置低效无效资产,支持企业依法合规通过证券交易、产权交易等市场,以市场公允价格处置国有资产,实现国有资本形态转换,用于国家长远战略、宏观调控以及保障基本民生的需要,更好服务于国家发展目标。

加强“走出去”企业的监管。在我国,“一带一路”有很重要战略地位,企业“走出去”取得了重大进展。2017年,我们会更大力度地推进企业“走出去”。所以,加强“走出去”企业的监管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举措。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使我们“走出去”的制度符合中国的法律规定,符合当地法律规定,也符合企业国际化经营的实际。要进一步完善对外投资的管理办法和制度体系。二是严格规范经营。按照国际规则,按照所在国的法律来规范经营,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树立中国企业良好形象。三是要创新办法。运用“互联网+”公司治理破解“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弊端,促进决策民主化制度化。四是要严肃问责。加强对境外国有资产的监督和管理,同时对发现的问题绝不姑息,对违规的责任一定要严肃追责。要通过制度、管理方式的创新,通过加强监管,保证“走出去”企业的国有资产不流失。

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报告部校对:报告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