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2)

——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二、2017年主要任务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组织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着力做好思想引导、协调关系、汇聚力量、议政建言、服务大局的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政治引领,把迎接十九大、服务十九大、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好。中共十九大后,要迅速掀起人民政协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热潮,团结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上来。

(二)紧紧围绕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协商议政。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召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就振兴实体经济实现转型升级、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房地产调控机制、加强电子商务监管、改革科技评价体系、粮食流通问题等调查研究、建言献策。聚焦脱贫攻坚重大部署,深入贫困地区,进村入户,接续调研,跟踪监督,在此基础上召开“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营改增执行情况、长城保护等开展监督性调研协商活动。

(三)努力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重要作用,协助党和政府认真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工作。召开“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专题协商会,为更好地认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更好地理解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艰辛探索和伟大实践,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积极建言献策。围绕去产能过程中职工就业再就业、办好学前教育、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无障碍环境建设、垃圾无害化处理、《水污染防治法》修订、少数民族戏剧传承与发展等调研协商。针对宗教界中青年代表人士培养问题进行协商讨论,召开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社情民意座谈会,密切同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和少数民族群众、信教群众沟通联系。聚焦社会治理领域突出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党和政府提供参考。坚持团结稳定鼓劲,鼓励广大委员勇于担当、正面发声,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共同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深入开展与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支持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施政,坚决反对“港独”行径。及时向港澳委员通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组织开展考察调研。积极支持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相关活动。加强同港澳政团、社团及代表人士联谊交往,促进内地与港澳各领域交流合作,推进港澳青少年赴内地体验学习、研修考察,助推港区政协委员走进校园开展国情教育活动,推动爱国爱港、爱国爱澳力量发展壮大。贯彻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深化政协委员与台湾民意代表机制化交流,加强与台湾基层一线和青年一代交往交流,厚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民意基础。加强与海外侨胞联系,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

(五)积极开展对外友好交往。按照国家外交工作总体部署,继续开展高层互访。发挥政协专门委员会、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优势,同各国相关机构、相关国际组织开展多层次、宽领域交流合作。就改进和加强我国卫生援非工作、夯实共建“一带一路”人文基础、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双向开放等提出意见建议。开展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加强政协外宣工作,重点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宣传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制度优势和发展成就,阐释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主张、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努力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六)推进人民政协工作在实践中深化发展。认真总结中共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的宝贵经验,深化规律性认识,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发挥政协专门委员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发挥界别优势,提高政协机关服务能力和水平,改进提案、大会发言、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文史资料、学习和新闻宣传等经常性工作。贯彻中共中央部署要求,严明纪律,配合做好全国政协换届工作。从严要求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的中共党员,抓好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以党的建设新成效带动政协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加强对地方政协工作的指导。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