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纪委2017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区纪委2017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核心提示: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加强对基层办案人员的培训指导,通过举办培训班或以案代训等办法,组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案件检查、信访受理、案件审理等方面的业务知识,提高办案能力。

2017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中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和区纪委四届二次全会部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用担当诠释忠诚,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严明政治纪律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1.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执行准则、条例情况的监督检查,监督教育党员干部始终对党忠诚,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

2.突出纪律审查工作的政治性,把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行为作为重中之重,发现问题严肃查处,典型案件及时通报。

3.加强对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和脱贫攻坚,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和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

4.抓住“关键少数”,对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不全面、不到位的进行严肃处理,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贯彻到底、落实到位。

5.深化“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治理,打通中梗阻、查纠不作为,以严明的纪律保障经济发展、民生改善。

6.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有关代表、委员的推荐选举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关于“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发现干部有问题及时报告,对瞒报的严肃问责,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

7.加强对人大、政府、政协换届风气的监督,重申和严明换届纪律,组织巡回督查、集中检查、重点抽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买官卖官、官商勾结、干扰换届、破坏选举等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8.加强对选人用人全过程的监督,认真排查梳理领导干部问题线索,严格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为换届提供纪律保障。

二、贯彻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

9.切实抓好党内法规制度的落实,注重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加强监督检查和追责问责,提升法规制度的执行力、影响力。

10.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开展党规党纪专题教育活动,以学习贯彻党章、廉洁自律准则、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为重点,推动党规党纪教育进党的组织生活、进干部培训课堂、进新闻媒体。

11.严格执行纪律,坚决纠正随意变通、恶意规避、无视纪律的现象,切实维护党内法规的严肃性、权威性。

12.切实履行自身管党治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压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严格按照落实两个责任“一书二报三单四制”办法,建立监督责任清单,明确责任目标,细化责任内容,完善工作措施。

13.建立健全落实监督责任情况逐级报告、述责述廉等制度,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考核办法,严格检查考核,充分运用考核结果,以考核推动压力传导,督促问题解决。

14.主动协助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配合分解党风廉政建设任务,监督检查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15.严格落实问责条例,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严肃问责,对影响恶劣的典型问题从严从快处理、通报曝光,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16.坚持“一案双究”,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还要上查一级,追究领导责任和党组织责任。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