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2017年全县教育工作会讲话稿

县长2017年全县教育工作会讲话稿

核心提示:县政府教育督导室要加大对教育工作的督导,切实从宏观教育管理的思维方式向微观教育管理的模式转变,强化教学细节管理、过程督导。要加大对各校长依法治校、教学管理等方面的考核,各学校之间、校长之间要定期排名,比一比,晒一晒,公平竞争、奖优罚劣。

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2017年全县教育工作会,主要任务是认真总结2016年教育工作,表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集体和个人,全面安排部署2017年工作任务,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聚焦教育,重视教育,持续打好“加快教育发展、打造教育强县”的攻坚战、持久战。县委很关心教育,今年上班伊始就组织召开了教育工作座谈会,全方位、多角度听取了各学校、社会各界对教育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召开县委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近期,县政府又召集与教育相关的部门专题听取教育改革的意见,审定了教育相关文件。刚才,县教育局、县卫计局等几个部门作了教育述职,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在此,我谨代表县委、县人民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通过大家向全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下面,我讲三方面的意见。

第一,关于2016年工作的基本评价

2016年,全县教育系统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战略部署,科学谋划、统筹安排,真抓实干,各项工作稳中有进、提质增效,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教育改革稳步发展,教育公平持续推进,教育扶贫取得实效,工作有进展、有亮点、有突破。一是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工作成功通过国家评估认定,并得到评估专家组的高度评价。我县教育“五优先”、“四补四提升”工作经验写入评估报告上报教育部,并在全省总结会上得到表彰。二是基础设施持续完善。完成习水一中、习水八中、七小等学校搬迁,累计完成教育工程建设项目121个,固定资产投资4.13亿元。三是全力化解了大班额。通过分流、合并、调整等措施,城乡中小学班额学生人数控制在省定范围内,解决了多年一直未解决的难题。四是“全员育人导师制”持续发酵。获得了市政府高度认可,形成了习水可复制、可推广的教学经验,并确定3月下旬将在习水召开遵义市教育工作现场观摩会。五是教育精准扶贫成效明显。举办教育精准扶贫资金募捐活动,募捐资金达x万元。全县贫困生x人,享受了教育扶助x万元。x万教育扶贫专项资金资助贫困生x人,发放资助金x万元。六是是教学质量稳步提升。2016年我县高考参考人数x人,x分以上64人,x分以上人数居全市第四位;一本上线x人,二本上线x人。与2015年相比较,x分以上人数增加x人,一本上线率提高x个百分点,二本上线率提高x个百分点。七是教育改革持续推进。校长职级制深入实施、师德师风明显好转,教师队伍的职业道德、价值坐标、作风建设明显提升。成功引进重庆经贸中等专业学校到我县合作办学,引进今朝教育集团投资建设高端民办幼儿园,与华东师范大学、华大教科所、贵州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交流合作更加深入,成果明显。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县教育存在的问题也不容乐观。一是教育质量有待提升。我县高考成绩出入口情况全市排名第四,中考成绩全市挂末。二是教育改革还没有进入“深水区”,思想不够解放,胆子不大、步伐不快,一些重点改革领域未能突破;三是双线责任履职不到位。部分镇乡党政主要领导对教育的作用地位认识淡薄,看似重视,其实忽视,主体责任不到位。四是教师素质需进一步提升。名师、名校工程实施效果差,教师结构性缺编严重,竞争激励机制不健全。五是教育基础设施还不完善,设施设备还未全部解决,教育信息化还有短板。教育资源配置压力大,现有办学条件已无法满足城市化发展、学生就学的需要。六是缺乏教育内涵,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型发展之路仍很艰辛,我们提出的“教育大县向教育强县转变”的思路、路径、措施还未落到实处。七是教育扶贫识别不精准,排查不细致,贫困学生兑现扶贫政策还有“盲点”。以上问题要正视,不容回避,必须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