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2017年全县教育工作会讲话稿(2)

县长2017年全县教育工作会讲话稿(2)

核心提示:县政府教育督导室要加大对教育工作的督导,切实从宏观教育管理的思维方式向微观教育管理的模式转变,强化教学细节管理、过程督导。要加大对各校长依法治校、教学管理等方面的考核,各学校之间、校长之间要定期排名,比一比,晒一晒,公平竞争、奖优罚劣。

第二,关于2017年工作重点

2017年,我县教育工作将迈向全新的发展阶段,有很多工作思路要调整、改革要推进、任务要完成。今年教育工作的主题是: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努力打造习水特色教育、创新教育。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鲜明特征。教育的发展要靠改革,教育强县更要依靠改革,只有改革才能促进发展,只有改革才能激发教育活力,才能创造习水品牌、打造特色教育。县委、县政府已印发了《习水县教育体制改革方案》,这是今年教育工作的总纲领、指挥棒,是推进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县上下要更加突出“教育优先”的位置,抢抓机遇、敢于担当、扎实工作,努力实现“人人能读书,阻断代际贫困;人人能读好书、打造教育强县;人人能出彩,共圆小康梦”的教育新目标。

(一)要坚定不移提升教学质量

高质量的教育教学,是全县人民对各级各类学校的期待、对广大老师的期待。如果优先发展、优先投入换不来优质教育,就会违背我们办学的初心。近年来,我县有两个倾向值得大家注意:一个是少数优秀教师不安心教学,总是在寻找机会向外调动,优秀教师流失严重;另一个是部分优秀学生外流,条件好的家庭花很多钱也要把子女送到外地借读。这都说明了我县的教育环境、教学质量还存在差距。我们要以“注重学前、提高小学、优化初中、提升高中、发展职教、支持民办、创新社区教育”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强化教育内涵发展,办好与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化进程、人民群众期待相适应的人民满意教育。学前教育方面:重点抓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支持调整富余校舍和其他社会资源,改建、扩建和新建幼儿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入园难”问题,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义务教育方面:重点是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尽管我们通过了国家评估认定,但差距、问题仍然存在,不能自欺欺人、自我满足,要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尤其要认真实施《中小学教学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围绕质量和均衡两大主主题,提升教学质量,扭转中考成线全市垫底的被动局面。高中教育方面:要牢固树立“一年高考三年抓”和“一年高考全程抓”的思想,集中力量办好习水一中、习水五中、绿洲高中三所高中,让人民群众享受更优质的高中教育。一中、五中要启动省级一类示范校建设,绿洲高中要启动省级三类示范校建设,要持续保持高考质量稳步提升的势头。教育、财政部门要认真研究高中免学费的可行性,分步实施,先行先试。职业教育方面:我县职业教育一直是教育发展的难点、痛点,尽管职业学校的硬件水平有了较大的改变,但创造特色、打造品牌、体制改革等差距明显。教育部门要按照《习水县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要求,解放思想,大胆尝试,采取引进来、改变管理体制和市场化运作等方式,走出一条习水职业教育的发展新路。民办教育方面:要依法促进民办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维护民办学校和受教育者的合法权益,按照以“公办为主、民办为辅”的原则,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兴办学前教育,减轻财政负担。社区教育方面:要加快启动社区教育创建工作,认真落实《习水县社区教育试点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把社区教育打造成为习水教育的特色品牌、工作亮点,不断提高社区居民文化素质、文明程度。

(二)要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建设

一是优化资源配置。目前,我县教育资源既有校舍不足的问题,也有资源闲置的问题;既有整合不够、办学分散的现状,也有班额“容不下”“吃不饱”的现象。初中、高中学校基本能满足学生就读需要,幼儿园、小学问题比较突出。要加快落实《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习水县县城学校布局选址规划》,早开工、早建设,尽管破解班额不足的难题。在规划方面,要树立长远规划意识,按照城镇化、工业化发展进程及时修订《十三五教育规划》。要超前谋划、提前着手,解决教育规划布局和需求。教育、住建、各镇乡要要算好账,根据县城、乡镇、产业布局未来发展方向,规划好新建幼儿园、小学规模、数量,满足城镇化发展需要。要会算账,能就地扩建、改造的幼儿园、小学原则上不再新建。县城房地产项目要按市政府49号令一同规划建设配套学校。二是推进项目建设。一方面,义务教育均衡项目、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学校改薄项目,教育部门要定时间、定任务、定责任,加快建成投用。另一方面,今年已经规划启动的教育项目,要抓紧完成规划、选址、招投标、征地拆迁等,加快手续办理,加快开工建设。发改部门要优先安排教育项目,财政部门要优先安排教育资金,国土、住建部门要积极配合,用地要特事特办、规划要先报先审。各乡镇(街道)要围绕县政府的总体部署,根据项目建设需要,提前做好学校建设用地、征地拆迁等工作。

(三)要坚定不移狠抓教育体制改革

一是要突出管、办、评分离。理清政府、学校、校长权力边界,推进政府“放管服”,政府宏观管教育、学校专业办教育、社会参与评教育,加快推进政校分开。二是要突出依法办学、治校。按照“法、制统一”原则,实行校长负责制,依法保障各级各类学校自主办学权,释放教育活力。要充分发挥校务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监督作用,推进校务公开,把“校长”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三是要突出去“行政化”。从今年起,全县范围内取消中小学校长行政级别,实行职级制管理,现任中小学校长具有行政级别的纳入档案管理,新任校长岗位不再明确行政级别。四是要突出人事改革。推进教师编制和岗位优化配置改革,逐步建立教师由“学校人”转变为“系统人”的动态编制管理,制定校长、教师退出机制。每年度县教育部门要形成学校管理和创新评估报告、校长考核评估报告、学校安全评估报告,报县政府备案备查。五是要突出教育扶贫。教育扶贫是一个长期过程,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每位老师要知晓扶贫政策,把扶贫政策宣传好、落实好、兑现好。要全面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实行教师与贫困学生“一对一”帮扶。帮扶老师要对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倾注更多的感情,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生活学习,呵护他们快乐成长。要认真摸排贫困学生底数,全覆盖落实教育扶贫政策,确保县内所有贫困学生享受到政策资助。要结合脱贫攻坚,探索建立“公司+基地+学校+农户”模式,加快学校食堂市场化运作,实现学校后勤工作市场化、基地化、服务便捷化,带动农业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六是要突出教育特色。要着力转变教育发展观念,从基础设施补短板、完成教育常规指标中解脱出来,向教育特色发展、创新发展、集团化发展转变。要加强学生红色文化教育和传承,打造红色特色教育,在贵州走在前走在先。要强化体育、音乐、艺术等特色教育,办好校园文化节和全县教育系统的文化体育赛事,加大对外交流合作,与名校结对,与国内外学生开展联谊活动,鼓励学生参加夏冬营。团委等群团组织要举办各类活动,用活动陶冶学生道德情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加强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强化国情、省情、县情教育,培养学生的地域基因,增强家乡认同感,让学生走出校门后,以习水人为自豪,为直接间接参与家乡建设贡献智慧力量。七是突出教育开放。我们要用明天的理念和思维,发展今天的教育。大力实施集团化办学、区域化联办等改革措施,坚持打开山门,始终抬头和周边省内外、县内外教育现状,比一比、看一看,以开放获取优质教育资源,以开放促进对标进位。

(四)要坚定不移抓队伍建设

一是抓教师队伍建设。要加快建立师德师风、绩效管理、评聘分离等长效机制,坚决杜绝部分教师课堂不教、课后补习、不务正业、职业倦怠等不良现象。要努力提高教师的地位和待遇,切实改善教师的工作生活条件,依法维护教师的合法权益,使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在事业上有成就感、在社会上有荣誉感、在职业上有优越感,促进教师把“教育是一项良心活”做实、做好,打造一支过硬的教师队伍。要规范教师抽调行为,学校之间未经教育主管部门批准不得自行借调教师。二是抓校长队伍建设。校长代表着校风、代表着一个学校的发展方向。要更加重视中小学校长的选调培训,给他们创造更多的机会拓宽视野、更新理念、提升素质,着力造就一支懂得教育规律,善抓管理的过硬校长队伍。三是抓教师培训。要紧紧围绕“教师专业化成长”这一主线,认真落实好国家、省、市级培训政策,采取“传、帮、带”和短期集中培训,积极打造教师之间互通有无、教学交流、合作共赢的学习交流平台,多渠道组织教师参加业务培训。四是抓“名师名校长”工程。要强化品牌意识,加大名师名校长培训和培育,定期举办名师名校长论坛,适时邀请省内外专家作专题培训,组织培养对象到省内外名校参观考察、跟班学习或挂职锻炼,着力培育一批贵州有名、全国有名的习水名师名校长。

(五)要坚定不移抓安全保障

一是项目安全。要依法完善教育项目建设手续,严格执行“项目四制”,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插手干预项目规设、征拆、招投标、材料供应、工程预决算、现场监理等,确保教育工程廉洁、安全。二是学校安全。要充分认识到我县学校量大、面广、学生多的现实,更加重视校园安全、学生安全、教师安全。要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食品安全,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各种侵害学校权益、危害师生安全、损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违法犯罪行为,有效遏制校园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三是干部安全。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增强法制意识、纪律意识,任何情况下都能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做事,确保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