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九大任务如何完成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九大任务如何完成

1、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

【原文】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要在巩固成果基础上,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完善政策措施,努力取得更大成效。

·解读·

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要做好“加法”“减法”和“乘法”。一是做“减法”。去产能、去库存是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要坚持用市场化和法治化措施,释优汰劣,把去产能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优化布局结合起来,统筹谋划和推进。同时,金融、企业、地方政府的杠杆率还很高,要坚持积极稳妥地去杠杆。

二是做“加法”,扩大有效的供给。不能简单地做“减法”,还要同时做好“加法”。我们现在很多东西还是短缺,很多产品和服务质量升级的步伐落后于消费升级。要扩大有效的供给特别是公共服务的供给,在供给端发力,满足老百姓不同层次的需求。

三是做“乘法”,发挥创新驱动的“乘数效应”。不能再依靠“人口红利”和“土地红利”来驱动供给侧改革,而要靠创新驱动、创新引领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提高质量、提高效率。

2、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原文】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要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加快推进基础性、关键性改革,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解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单独列出“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并将其作为一项重点任务来推进,这充分体现了今年工作任务中改革的重要性,是一大亮点。事实上,这也与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需要完善体制机制的现实要求相符。

就具体内容来看,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呈现两大主要思路:一是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二是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包括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抓好金融体制改革等,让权责利相统一,突出强调责任约束,在追责、问责方面进行更为明确的规定,进而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

通过切实有效的改革,社会生产力将会被进一步释放,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也会得到更强的推动力。我们应继续坚持以改革促发展,强化落实改革措施,在稳增长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改革。

3、进一步释放国内需求潜力

【原文】进一步释放国内需求潜力。推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相适应、消费升级和有效投资相促进、区域城乡发展相协调,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持久拉动作用。

·解读·

在经济新常态下,靠投资和出口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要转向依靠消费和内需拉动,发展经济的注意力要注重“向内看”。

从外部来看,全球的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大。过去5年贸易增速低于经济增长速度,很多加工贸易、制造业也已转移到海外。从内部来看,中国老百姓收入增长,国内市场空间越来越大,中国正从“世界工厂”变成“世界市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一庞大经济体再单纯依靠外部市场拉动已经不符合实际。

当前中国经济中许多问题是供给侧结构不合理,供给质量不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相适应”,就需要我们提高产品的质量和科技含量,这是经济发展的潜力所在。区域发展和城镇化抓住了当前经济发展的要害。不同地区经济发展差异性很大、互补性很强、回旋余地大,要分工利用好,协同提升,优化结构。而在城镇化过程中,农民变成新市民,则意味着消费需求、基础设施建设的增长,这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