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衡:阅读难不难?

摘要:阅读是为了求知识,学如逆水行舟,难。但只要有兴趣就不难。“读书就是在查找行业目录,探寻人生的路口,看你最喜欢、最适合哪一个。”所有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一切有成就的人都是由兴趣入手而成气候。专家列举了梁启超、胡适等关于兴趣与成就的故事,指出家长的责任是在学前找到一种孩子最喜欢的游戏;识字后找到一本孩子喜欢读的书。

QQ截图20170308113602

梁衡 著名学者、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点击浏览ppt

点击观看视频

读书到底难不难?回答是:找到兴趣就不难。第一,让孩子拿到书觉得很美,别让他觉得枯燥;第二,拿到书以后让他产生兴趣。那么又回到了问题的原点,我们为什么读书,就是为了增加知识,武装自己,变成一个精神的人,一个脱离物质的人。

人必须有知识才能少犯错误,认识世界,掌握规律就像那个放羊娃一样,如果没有知识,他就总在那个小圈子理,在人和羊之间转。没有知识最大的问题是,你不知道将来怎么走。

图片3

这是《人民日报》1958年的一张报纸的头版。1958年我们闹过一场荒谬的笑话,就是动不动就亩产万斤。这个报纸上登的是:麻城建国一社出现天下第一田,早稻亩产三万六千九百多斤。一亩地产三万六千斤九百多斤,现在有袁隆平了,把稻子产量翻了一番也没有这么多。那个时候为什么这样呢?没有起码的知识。彭德怀在1958年回乡视察的时候,他说自己小时候种地能够搞到二三百斤就很不错,有人告诉他可以产一千斤他都不信,连夜拿着手电去到地里数稻子秧苗去。所以首先要有起码的知识,才可能不犯错误。

法国物学家居维叶在学校里教书时,每天晚上给学生批改作业、备课。一天他正在备课,学生恶作剧,窗户忽然“哗”打开了,一个怪物趴在他的桌子上,张着血盆大口,还大喊着“我要吃人”。居维叶把笔往桌子上一放,看了一下,哈哈大笑,说:“你不会吃人的。”为什么呢?他说你那两个蹄子呀,像牛蹄子、骆驼蹄子,偶蹄类动物是吃草不吃肉的。这个学生没办法,只好把那个面具摘下来。他就是掌握了规律。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