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坚何以“无愧怍、自安祥”?

刘伯坚何以“无愧怍、自安祥”?

摘要:刘伯坚是我党早期革命家, 1935年3月4日突围时负伤被俘,落入了国民党反动派的魔掌。11日,由大庾县狱中带脚镣经大街移到绥靖公署。这是他在转移后写下的著名的抒怀诗《带镣行》。这铿锵的诗句令敌人感到恐惧,让革命者听来倍受鼓舞,在他自己则是自豪和欣慰。自豪和欣慰的是“我心无愧怍”、“我心自安祥”。他何以“无愧怍、自安祥”呢?

“带镣长街行,蹒跚复蹒跚。市人争瞩目,我心无愧怍。带镣长街行,镣声何铿锵。市人皆惊讶,我心自安详。带镣长街行,志气愈轩昂。拼作阶下囚,工农齐解放。”

刘伯坚是我党早期革命家, 1935年3月4日突围时负伤被俘,落入了国民党反动派的魔掌。11日,由大庾县狱中带脚镣经大街移到绥靖公署。这是他在转移后写下的著名的抒怀诗《带镣行》。这铿锵的诗句令敌人感到恐惧,让革命者听来倍受鼓舞,在他自己则是自豪和欣慰。自豪和欣慰的是“我心无愧怍”、“我心自安祥”。他何以“无愧怍、自安祥”呢?

他一生追求真理,勤奋学习,为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孜孜不倦,不怕困难、勇敢战斗,不怕吃苦、异常忙碌,不怕挫折、满怀信心,不怕坐牢、志气轩昂,不怕严刑、毫不畏惧,不怕牺牲、勇于献身。他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工农齐解放”的理想,献给了所追求和热爱的革命事业。他在给兄嫂的信中写道“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这是他光辉一生的真实写照,也正是他“无愧怍、心自安”所在。

反观时下,一少部分党员干部不尽心工作,把心思放在了安逸享乐上,放在了跑官要官上,放在了吃拿卡要上。对领导交办的工作首先想到是有没有利、好不好办理、有什么困难,否则就拖、就躲,面对困难不敢上,遇到挫折就失望;面对群众爱搭不理,不能心系群众,不愿恪守职责,不思百姓疾苦,全然忘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淡薄了党员的坚定信念,弱化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损于党群、干群关系。

前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写道:“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只有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毫不动摇地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毫不利己地为民办事、为民谋利,一切为了党和国家,一切为了群众,才能做到像刘伯坚一样“无愧怍、心自安”。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