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一带一路”是加快推进区域贸易自由化进程的重大举措

迟福林:“一带一路”是加快推进区域贸易自由化进程的重大举措

摘要:东盟在中国对外开放中居于重要的地位。首先,东盟和中国是近邻,逐步成为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中的重中之重;其次,中国和东盟一体化中最重要的是推动互联互通,具有现实性也有可能性;第三,中国和东盟在未来的对外贸易的市场份额会逐步增加,未来更多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会选择东盟。

时隔13年,APEC会议再次在中国举办。13年中,亚太地区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经济也正在发生深刻变革。

中国未来增长新动力在哪里,这对中国及亚太地区会有何深远影响?此次APEC将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作为三大议题,这又有怎样的现实意义?

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随着经济的持续增长,亚太区域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地位、作用明显提升,已经成为推动区域一体化、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区域。而中国在亚太区域发展中的地位明显提升,成为区域贸易自由化的重要推动力量。

与此同时,外部环境的变化,也给中国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在亚太区域合作中,中国能否成为重要力量,能否在推动区域贸易自由化进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能否在区域互联互通、区域增长转型中发挥特殊的作用,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迟福林说。

而应对这些挑战的关键在于,加快服务业市场开放,加快由工业大国向服务业大国的转型升级。

服务业是中国经济增长创新的新动力

21世纪:本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三大议题是: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你如何看?

迟福林:把“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作为三大主题之一,并有望通过《APEC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我认为,这个议题的设定既有战略性又有现实性。

第一,推进亚太贸易自由化,是立足眼前、着眼长远的大方向,不仅成为共识,而且具有现实性。中国在北京举办的APEC会议上,致力于进一步促进各国共识,并且采取实际行动来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这是极其有意义的大事情,将牵动影响世界经济新格局的形成。

第二,把创新发展和改革增长作为三大议题之一十分重要。2008年以后,亚太区域无论是新兴经济体、发达国家,还是欠发达国家,都面临着增长、转型、创新的动力何在的挑战。所以,创新、发展、改革增长的新动力成为亚太区域共同关注的主题。在这方面取得突破,不仅为中国的转型改革增加了空间,同时有利于推进亚太区域内的转型改革,形成中国与亚太转型改革相互促进的局面。

第三,互联互通更具实际意义,而且有具体的重大行动。这对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至关重要。

21世纪:你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创新的动力在哪里?

迟福林:我认为,中国的“新动力”主要是由工业大国走向服务业大国。

第一,经济增长的动力来自于转型改革,转型改革突出表现在由工业大国向服务业大国的转型。

第二,创新的动力何在?城乡居民生活质量的改善与提升,人口城镇化的加快推进,工业的转型升级,都高度依赖于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服务业的发展,将成为新阶段中国发展创新的主要推动力。

第三,服务业市场的开放,使得服务贸易成为对外开放的主流,也让社会资本成为服务业开放的主体,由此增强创新发展的新动力。在新的背景下,中国走向服务业大国,形成服务业主导的新格局,不仅是中国发展创新的新动力,而且成为中国加强与亚太区域经贸合作的重要推动力。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