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讲话稿

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讲话稿

核心提示:各县(区)、工业园区、中央、自治区驻哈企业、大中型企业和新建项目要建立健全应急管理机构和应急救援预案,立足实战需要,加强各重点行业领域应急救援演练,及时修订完善应急救援预案。要进一步完善煤矿和地下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做好应急救援物资设备储备;完善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形成应急救援保障合力,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应急平台和管理机构建设。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1月7日自治区维护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1月11日全国和自治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近期全国、自治区连续下发的关于做好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通知精神,认真总结全市2016年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刚才,我们共同观看了近期国内安全生产事故警示片,李敦银同志通报了2016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伊州区人民政府、地区公安局、住建局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很好的表态发言;我代表行署与伊州区人民政府、地区公安局和住建局、中石油xq销售有限公司xx分公司分别签订了2017年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聚焦总目标,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

2016年,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市委、行署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全面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以全面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为抓手,狠抓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落实,持续开展各领域、全方位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稳定向好的总体态势,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13.33%和23.53%,实现了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连续11年下降。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希望大家倍加珍惜。在此,我代表市委、行署向辛勤奋战在全市安全生产战线上的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依然存在,特别是岁末年初历来是各类安全事故多发、易发、高发期,安全生产任务更加繁重和艰巨;一些高危行业领域安全风险聚集,加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安全投入严重不足,安全管理不扎实、职工队伍不稳定等,都增加了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一些单位在招商引资和建设项目过程中,擅自放宽和降低安全生产门槛,甚至不按要求进行严格安全条件审查,致使一些企业带着安全隐患建成投产;一些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仍存在“盲区”,一些部门对“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认识不清,仍然用老思想、老观念、老经验、老办法抓安全生产,不创新、不愿管、不会管、不善管的现象依然存在,导致行业安全监管职责履行不到位,突出表现在对本行业、本系统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指导力度不够、督促不及时、检查不深入。因此,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1月11日全国和自治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上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铁的决心、铁的纪律、铁的措施、铁的手段,强化责任落实,全面加强安全防范,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围绕总目标,扎实做好2017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根据全国和自治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总体安排部署,结合实际,我市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xq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陈全国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紧紧围绕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和红线意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为抓手,以严格安全监管执法、强化风险防控、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基础建设和全社会安全宣传教育为保障,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深入排查安全生产隐患,持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着力提升依法监管能力和全市整体安全水平,有效控制一般事故,努力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推动全市安全生产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继续下降。为此,要突出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以人为本,狠抓“安全惠民”工程落实

一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政府主管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安全生产的体制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二要推进“科技惠民”中涉及安全生产工程项目开展。建立健全企业和园区的封闭式管理系统、监测预警系统、安全标准化管理系统、企业动态监管系统、应急管理系统等,打造智慧安全企业和安全园区。重点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行业、人员密集场所、道路交通等领域,建立全天候、全覆盖的监管、监控、监测、预警、应急一体化智慧安全管理体系。三要做好“两客一危”运输车辆安全生产第三方监控管理工作和交通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四要强化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加快建设物资储备库,加强预防灾害性天气、森林草原防火等工作。

(二)严格执行“四个一律”,扎实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打非治违”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深入开展

现阶段,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违规违章行为屡禁不止。各行业监管部门要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查现场)和“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及时公布查处结果)的方式,深化道路交通、公众聚集场所、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特种设备、民爆、工贸、农机、油气长输管道和城镇燃气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工作,严格执行“四个一律”(对非法生产经营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处罚;对存在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要对存在严重违法行为或重大安全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依法依规严格落实查封、扣押、停电、停水、停止火工品供应、吊销证照、关闭取缔等措施。要依法强化事故调查和责任追究,注重事故原因分析和规律性研究,落实防范整改措施。要组织开展好全年重要节点、重要会议期间和敏感时期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工作,挂牌督办各类重大安全生产隐患,严密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全面落实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方案

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要按照《xx地区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加快建立安全风险防控和安全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全面排查、辨识、评估安全风险,落实风险管控责任,采取有效措施控制重大安全风险,对企业风险点实施标准化管控。要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全面排查、及时治理、消除事故隐患,对隐患排查治理实施闭环管理,推动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四)建立完善应急救援体系,提升安全生产应急处置能力

各县(区)、工业园区、中央、自治区驻哈企业、大中型企业和新建项目要建立健全应急管理机构和应急救援预案,立足实战需要,加强各重点行业领域应急救援演练,及时修订完善应急救援预案。要进一步完善煤矿和地下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做好应急救援物资设备储备;完善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形成应急救援保障合力,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应急平台和管理机构建设。

(五)加强职业健康工作,有效控制职业病危害

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防治八条规定》,深入开展职业病危害告知和警示标识专项治理,组织开展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复核检查工作。要积极推进企业引入社会化职业卫生技术服务,建立企业职业卫生监督员制度,强化高危粉尘、高毒物品等职业病危害源头治理和前期预防,推动职业病危害严重企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职业卫生和安全生产一体化监管执法,严格落实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工作主体责任,有效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督促用人单位健全完善责任、诚信、隐患排查治理“三个体系”建设,推动职业卫生综合监管。

(六)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保障建设

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投入,保障各级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执法车辆装备、应急物资、安全管理经费足额到位。要加快安全生产基层硬件基础设施建设,调整优化安全监管力量布局,加强充实基层一线执法力量。要完善开发区、工业园区安全监管机构建设,落实乡镇街道安全监管人员,明确负责安全监管的岗位职责,积极推进乡镇街道安监队伍与WW队伍整合工作。要加强各级安全监管执法装备配备,提高专业监管人员配比。

(七)加强依法安全监管,以督查问责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落实

按照“三个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和安全生产职责规定,进一步修订完善安委会成员单位职责分工,严格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严格落实《地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定期报告安全生产工作制度》,理清各行业领域监督管理责任。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不断完善各级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机制,研究制定对各县(区)、各部门(单位)、各相关企业履行安全生产职责的巡查制度,科学设计目标管理考核指标和任务分解,加强安全生产目标过程管理和结果考核,在全市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监管、企业负责、职工参与、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要严格履行政府领导责任和部门(单位)监管责任,切实研究制定并有效运用权力和责任“两张清单”,建立安全生产“双随机”执法和明查暗访相结合、日常检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的常态化安全生产检查机制。要切实严格执法,规范执法检查,加大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力度,全面开展“四不两直”暗查暗访,按照“四个一律”的要求,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实行清单式管理,不留情面、不走过场,绝不能因姑息纵容留下隐患、导致事故,切实把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各类企业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义务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加强班组管理、岗位管理和现场管理。要充分调动行业协会、群团组织、保险机构和新闻媒体等社会力量参与和监督安全生产,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助推安全生产,推动建立责任全覆盖、管理全方位、监管全过程的综合治理体系。对安全生产认识不到位、责任不到位、工作不落实,因失职渎职、玩忽职守导致安全生产出现问题的,无论是哪一级干部、无论过去工作干得如何、无论涉及到谁,都要依法依纪严肃追责,严厉查处、严惩不贷。

三、服务总目标,抓紧抓细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和WW工作

近期,市委进一步安排厅级领导带队分别督导检查各县(区)、各领域社会稳定、安全生产和信访等工作。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要严格按照市委的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将维护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综治办、安委办要联合有关部门单位开展联合督导,对WW和安全生产工作措施不到位、台账不清楚、排查整治不彻底的进行责任倒查,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要继续推进岁末年初WW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分解责任,层层建立WW和安全生产台账,把安全生产和WW责任落到实处。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扎实开展WW和安全生产“回头看”工作,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彻底排查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确保将每一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不留空白、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要重点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燃气管道、高危企业、公众聚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场所进行地毯式排查,对各类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做到零容忍,确保全市社会稳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春节即将到来,我们还将陆续迎来全国“两会”和市“两会”的召开。这一时期是春运高峰,人流、物流、车流量大,严寒和冰雪等极端天气较多,对安全生产带来诸多不利影响。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要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好WW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一线,督促检查、解决问题,迅速整改WW和安全生产各种隐患。要严格执行市委关于领导干部请销假报备要求,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认真做好WW和安全生产事故信息报送及应急处置工作,一旦发生事故,保证迅速有效进行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生命财产损失。特别是在春节、全国“两会”和市“两会”这些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期间,一方面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和WW工作的监管监督检查,确保不出现重大事故;另一方面要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科学合理制定工作方案,尽可能把工作做细做实,避免影响群众的正常生活和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能否统筹做好这一点,这是对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执政能力、执政水平的检验,希望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经得起考验。

同志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更加坚定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严格地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全市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积极贡献,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衷心祝愿大家,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各族干部群众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文 章来源

莲山 课件 w w w.5Y k J.C om 8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