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副书记2017年县委政府工作会议讲话稿

县委副书记2017年县委政府工作会议讲话稿

核心提示:突出生态保护,在优化发展环境上继续添力。对于我县而言,保护生态环境是我县实现跨越发展、长久发展的基础,如果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其它的一切都是空谈,这一点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

同志们: 

刚才,各位常委、副县长结合分管工作,对今年重点工作做了详尽部署,既明确了目标任务,还提出了措施要求,讲得很全面、很具体,我完全赞同,请各乡镇、各部门进一步细化任务,把握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切实抓好工作落实。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成绩值得肯定,形势催人奋进

过去的一年,在全州、全省乃至全国整体经济形势持续下行的大背景下,我县准确把握省州政策导向,因势而动,大力实施“旅游服务形象塑造年、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年、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年”三个年建设,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快进向好态势。一是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去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x亿元,排名全州第8,缩小了与松潘、黑水、理县的发展差距,首次超过小金、金川。全部工业增加值(x%)、规上工业增加值(x%)、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x%)、一般公共预算收入(x%)、旅游人次(x%)、旅游总收入(%x)等6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保持在10%以上。特别是规上工业增加值(x%),位列全州第3,高于全国(x%)10个百分点,快于全省(x%)8.1个百分点。二是项目推进势头强劲。去年,全县上下团结一心、苦干实干,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切实破解了一批制约项目建设的难题,全县所有建设项目均实现了当年设计、当年招标、当年施工、当年完成目标。同时,在汶川、茂县、松潘、金川、黑水、壤塘、阿坝等7个兄弟县固投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我县超额完成x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目标,达到x亿元,完成目标情况位列全州第2,与2015年的x亿元相比,固定资产投资净增长x亿元左右,增长x%,增速位列全州第4。三是民生民计全面改善。突出抓实产业扶贫、生态扶贫、基础扶贫和教育卫生扶贫,实施精准扶贫项目17个,完成投资x亿元,实现减贫x个村x户x人目标任务。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全县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到8.2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x% ,行路、就业、住房等“七难”问题以及就业、社会保障等问题得到逐步解决,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四是社会环境和谐稳定。稳定方面,小事可控,难事化解,大事未出,社会和谐宗教和顺。安全生产方面,处理问题反映迅捷,应激有力,全年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全县政通人和、平安和顺。

上述成绩的取得,充分说明了只要全县上下团结奋进,一心思发展、谋发展,各级干部全力以赴、履职尽责、埋头实干,xx县就能实现“全州争先、草地领跑”。但面对成绩,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全县的发展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从全国全省来看,国内经济发展大环境仍还处于减速转型的阵痛期,整体经济形势下行压力还将持续加大,宏观经济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不确定因素还会增多。从全州来看,受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宏观形势和灾后重建结束投资力度逐步减弱等客观因素影响,以及地理自然条件和产业结构布局制约,全州投资高位增长将难以为继,投资拉动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力度将减弱,全州经济将进入一个低位调整换挡时期。从县内实际来看。一方面是经济发展上,今年我县GDP完成情况虽然排列全州第8,但增速仅为x%,同比下降了x百分点,而邻近的红原县(x%)、阿坝县(x%)增速分别高于我县x和x百分点,大有迎头赶超的趋势,我们一旦放松,就会掉队,就要落伍。同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仅完成州下达目标的x%。另一方面是自身建设上,部分干部思想观念保守,“观、等、靠、拖”思想严重,缺乏进取精神和工作主动性。如,在旅游环境整治上,虽然年年都在开展专项整治,但旅游沿线、城区乱搭乱建等问题始终未得到根治,雨后春笋、死灰复燃现象还有发生。在此,请旅游沿线乡镇认真深思、反省。部分干部学习能力、政策理解能力、谋划工作能力、执行能力、管理能力、协作能力欠缺,管理不严、管理不细,造成工作推进难、工作欠账多。如,一些单位对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问题,既不主动谋划解决,也不请示、不汇报,听之任之,导致一些项目推进滞缓,严重影响了全县经济发展大局。

虽然问题还较多,但从长远来看,未来我县发展的利好机遇也是多重叠加。一是随着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加快、扶贫开发攻坚战略全面实施,国家和省相继出台一系列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川甘青交界地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西部大开发“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省委大力推进绿色发展战略的实施,将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政策支持和项目支撑。二是州党代会、州“两会”上提出的推动川甘青交界地区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加快西北部新能源基地建设等战略部署,将为我县加快发展带来新的历史机遇。三是当前,我县政治稳、社会稳、经济稳、人心稳,为我们加快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条件。为此,大家必须正视困难、把握机遇,始终保持专注发展的定力,牢固树立“干正事、干实事、干成事”意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牢牢掌握改革发展主动权。

二、突破关键抓重点,全力以赴推动工作落实

去年在县“两会”上,已经明确了2017年经济增长主要预期目标。即:地区生产总值增长x%,达到x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x%,达到x亿元。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x%,达到x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x%。旅游接待人数增长x%,达到x万人次,旅游接待收入增长x%,达到x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x%,达到x亿元。县本级公共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x%,达到x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x%,达到x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x%,达到x元。下面,我从抓好工作落实讲五个方面的意见。

(一)突出项目支撑,在扩大有效投资上不断加力。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载体。特别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市场趋冷的形势下,切实抓好项目投资工作,已经成为我县突破外部环境困扰的重要途径。为此,大家要始终把抓项目投资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优先谋划部署。一要抓紧项目推进不放松。在去年“两会”后,我县就召开了2017年项目工作推进会,会上县重推办对今年的x个新开工、续建项目进行了任务分解,并针对其中39个重大项目按照“一个项目落实一名县级责任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个推进工作组、一套具体推进措施、一套工期时间表”的“六个一”要求全部明确了县级联系领导、责任部门。目前,x个重点项目已有x个项目可实现开工,为此,请各位县级联系领导利用好今天到3月20日集中开工的这一个多月时间,再次组织分管部门,对自己联系推进的项目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敲实,全力确保x个县级重大项目如期开工。同时,请已完成前期工作的项目可在3月初尽早开工进场,特别是县财政垫支提前实施的麦溪乡中心校等7所学校教学楼项目要加快实施,今年内必须竣工投用。请木扎塔同志牵头,尽快组织一次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督查,加紧筹备项目集中开工相关事宜。对未纳入集中开工的新建、续建项目,要卡死时间节点,督促分管部门细化实施步骤和环节,要倒排工期、编制项目进度表,确保每个季度都有一定量的项目实现集中开工建设。项目业主部门要把承担的每个项目任务分解到股室、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人头,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各乡镇必须主动承担项目征地拆迁、水电供给等要素保障和协调工作,确保所有已落实项目稳步推进、加快建设。在此,请唐热路指挥部加快前期工作,沿线乡镇要主动配合县交通局和施工单位,加快砂石料厂选址进度,确保项目如期施工。二要抓紧项目争取不放松。去年,我县计划争取落实项目33个,但资金落实到位的只有6个,争取落实情况极不理想。为此,各单位要坚决破除“等项目、等规划、等实施”的思想,要主动出击,加大迭麦路、花湖(西区)35千伏变电站、成西铁路等14个已经纳入省州计划盘子的项目争取力度,切实增强投资工作后劲。同时,加大民间资金争取,切实抓好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全力推进唐克旅游综合体、金若酒店、电商平台等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三要抓紧督查通报不放松。县重推办要完善重大项目考核办法,坚持“半月督查、每月通报、两月会商”督查制度,对重点项目建设实行“一月一考核、一季一排名”。县重推办、督查、发改、监察等单位要加强重点项目日常巡查力度,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分类梳理和汇总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需要县级层面协调解决的、需要向上级汇报反映争取的,及时形成专项分析报告报县委、县政府专题研究和决策。

(二)突出资源优势,在壮大经济总量上持续努力。一是做强生态旅游业。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我县旅游基础设施得到大幅提升,已经成为继九寨、黄龙之后,全州生态旅游新亮点、新热点,但是文旅结合、旅游市场秩序管理、服务质量提升等方面与九寨、黄龙还有较大差距。我想,我县要成为旅游强县就必须在发展全域、全时、多元复合型生态文化旅游上做足文章,要坚持“三微”引领、“三态”切入,以重点旅游景点为依托,引导附近群众主动参与旅游发展,打造多元旅游精品。旅游、城建、工商等部门要切实加强对阿西花湖天街项目建设以及后期运行的指导,树立典型示范。要抓好景点打造,商务、旅游部门要全力推进花湖国家AAAA级景区创建进程,高标准规划启动扎萨格旅游景区建设,并继续提升完善黄河九曲第一湾国家AAAA级景区和西部牧场国家AAA级景区基础设施。要强化旅游市场规范整治,认真深刻汲取茂县羌乡古寨4A景区摘牌教训,加强景区管理。请刘跃文同志牵头,旅游、农畜水等相关部门配合,在清明假期旅游旺季到来前,开展一次生态旅游环境专项整治,对环境卫生、旅游接待标准,旅游沿线藏家乐、牧家乐、骑马点和乱搭乱建等进行全面规范。二是做大现代农畜业。我县是传统畜牧大县,优势在于我们有基础、有资源、有条件,劣势在于我们的畜产品大多数以“原”字头、“初”字头走出去,附加值低,对县域经济的拉动力不够大。因此,我们要牢牢锁定农畜产业化发展不松劲,积极引进和培育农畜深加工企业,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家庭牧场,提高农畜产品附加值和产业化经营水平。畜牧部门要加快编制《关于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指导意见》,逐步淘汰空壳集体经济以及经济效益低、发展前景不好的专合组织。要积极发展农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畅通销售渠道,提高直销率。商务、畜牧、农业等部门要强化沟通配合,加快推进县域电商平台建设项目,主动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确保电商平台早日运行。三是做优清洁绿色工业。要稳步推进白龙江梯级电站建设,确保年内实现两台机组发电。加快中电投、中环光伏开发项目,督促中电投加大光伏指标争取力度,力争年内建成投产。继续支持高原之宝、新希望等龙头企业完善产业链条、加强技术改造,提升绿色工业经济实力。

(三)突出改善民生,在加快脱贫攻坚上精准用力。按照县人代会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力争到2018年,实现41个贫困村全部“摘帽”、x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再用两年的时间切实巩固脱贫成果”的战略部署,今年,我县原计划“摘帽”22个贫困村脱贫x人,但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综合各方面因素,最终下达我县2017年脱贫任务为11个村x户x人。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他x个村x人的脱贫攻坚工作就可以缓一缓、放一放。大家要提前谋划,打好提前量,主动将11个村x人的脱贫任务纳入2017年的工作部署,做到统一谋划、统一推进、统一实施,为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一要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公益性岗位开发等扶贫项目建设。人社、交通、环林、旅游、环境整治办等部门要加强研究,积极开发道路养护、环境整治、森林管护、湿地保护类公益性岗位,切实增强贫困户收入。二要认真贯彻全省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会议精神,尽快修改完善德阳市对口帮扶xx县(2017—2021)规划,确保80%的援建资金用在与脱贫相关的产业和项目。请张锐同志牵头,加快完善下巴西村脱贫规划,强力推进今年开工的7个援建项目。三要打破产业扶贫就是买牛买羊的观念,积极开动脑筋、开拓思路,紧紧围绕“三微”特种旅游、服务性集体经济,进一步补齐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以及产业发展 “短板”,进一步核实22个贫困村项目建设需求,加快编制22个贫困村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方案。请唐郁鑫同志加强督促,严格把关。四要突出示范引领,县脱贫办要全面梳理2016年摘帽工作中的做法,提炼总结经验,推出脱贫典型案例,为今年脱贫工作提供借鉴。五要切实做好金融扶贫、政策补助、社会保障兜底等各项政策的宣传落实。六要建立防止返贫监测机制,把预脱贫和已脱贫退出的贫困户、贫困村纳入监测范围,定期开展回头抽验,动态监测脱贫成效,切实提高精准脱贫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七要加大对扶贫脱贫资金的专项审计,及时查处违纪违规问题,确保扶贫资金规范管理、安全运行,最大限度发挥扶贫资金综合效益。

(四)突出生态保护,在优化发展环境上继续添力。对于我县而言,保护生态环境是我县实现跨越发展、长久发展的基础,如果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其它的一切都是空谈,这一点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为此,我们必须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努力优化全县生态环境。一要加强生态环境建设。要认真贯彻“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精神,立足绿化国省干道、美化城镇乡村、净化湿地草原、固化沙地浮土,加大生态造林和植被恢复力度。环林、城建等部门要主动加强沟通,加快编制213线环城道路绿化项目规划。二要加强生态修复。持续推进国家生态转移支付、川xz区生态保护与建设、湿地沼泽生态修复、防沙治沙建设等项目,逐步缓解湿地萎缩和功能退化趋势。切实加强森林管护、公益林建设,大力开展义务植树造林,加快推进新一轮退耕还林和天保二期工程建设。三要抓好环境保护大检查大整改工作。加大对湿地保护区内乱搭乱建、乱挖乱占现象的打击力度。强化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和县域沙石料厂规范化管理。

(五)突出责任落实,在推进工作见效上保持定力。从州上反馈的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来看,我县继续领先红原、阿坝、壤塘,个别指标还超过了一些农区县,甚至位列全州前列。为此,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定力,坚决克服骄傲自满情绪,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见实效、见成绩。一要在深挖细作上下功夫。今年县委、政府工作的各项任务目标已经明确,各乡镇、各部门要对号入座、主动担责,把目标逐项逐级细化,把任务层层分解到人,压实责任和担子,绝不能把工作停留在开会议、念文件上。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负责,始终把目标任务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切实做好盯人、盯项目、盯进度。二要更加讲究方式方法。随着时代的快速进步,群众的需求层次不断提高,我们干事情不能局限于把事情办了,把任务完成了,而是要千方百计把事情办好、办漂亮。这就要求我们从为人民服务、让群众满意的角度出发,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勤动脑、多思考,创造性的开展工作。特别是在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结构调整、精准扶贫等工作推进过程中,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地制宜、统筹谋划。三要讲纪律守底线。纪律意识要强,要严格执行县委县政府请销假制度。廉政意识要强,坚决打消侥幸心理,不该做的坚决不能做,不该拿的坚决不能拿。经费管理要严,严格按照财经纪律要求,按程序制度管理使用各项经费。干部管理要宽严相济,不能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三、切实抓好当前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抓好一季度经济工作。各部门要对一季度州上下达的主要经济指标和重点目标任务进行再分解、再细化,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推进措施,务必实现一季度经济工作“开门红”。二是抓好牲畜渡春关工作。畜牧部门、各乡镇要加强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指导农牧民做好牲畜防雪灾、防寒潮以及春季疫病防治等工作。三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安监、交通、交警、运管等部门要抓好道路交通整治,加强危险路段排查治理。工商食药监、教育、消防等部门要加强对学校、宾馆等重点区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3月份全县各中小学开学安全。四是抓好3月敏感期WW工作。各单位要以驻村帮扶、换届选举、脱贫项目摸底等为契机,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强化情报信息收集研判,做好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努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