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让你值钱的,是你的核心竞争力(2)

真正让你值钱的,是你的核心竞争力(2)

摘要:因为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并非鹤立鸡群,而是精益求精。精益求精的关键,则是持续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

这五个字,高中时经常听政治老师念叨。用在简答题里似乎也是一个好使的万金油,因为对一个国家来说,这五个字永远是发展的重中之重。

事实上,核心竞争力的培养与完善,同样适用于我们的人生规划。

简单一点说,便是你靠什么来将自己置于生活的不败之地。经世治国之才?还是管家理财之能?抑或一门专业技能,一种无法被取代的能力。

许多人知道要靠自己,却不知道自己能靠的究竟是什么。所以他们迷茫,随波逐流混着日子,浑浑噩噩过完一辈子。而另一些人,多想了一点多走了一步,往往就发现了自己的与众不同,并靠着这点与众不同走出了崭新的一条路。

六中门口卖炸洋芋的小李哥,最近正在四处看房,据说已经攒够了全款,打算把老婆孩子都接到城里来。

我认识他,是因为他的炸土豆条名声在外,香飘千里。第一次被朋友带着去吃,我就被那种外皮焦香内里绵软的口感征服,继而又被调料的鲜香麻辣彻底惊艳。这种简单易做的小吃遍布大街小巷,却没有哪一家,能将味道调和得如此出神入化。

后来去的次数多了,和老板渐渐熟识,才知道他姓李,来自滇北的一个边远山村。家乡盛产土豆,儿时家穷,吃不起菜,兄弟姐妹几个变着法儿给清水煮的土豆加调料,久而久之便形成了独特的李氏味道。小李哥没读多少书,初中还没毕业就外出打工,几经辗转才积累下租一个小铺面的本金,思索再三后选择了做自己最拿手的土豆条来卖。

小店毗邻中学,学生们对这小零食情有独钟,名声很快传扬了出去,本地的美食节目也慕名而来。生意越做越好,店面扩大装修,一个卖炸土豆的山村小哥,终于实现了自己的逆袭。

虽说没有跨越阶层变身高富帅,但小李哥靠着双手和智慧在本土美食圈占据一席之地。他没有名校生的高学历、也没有小鲜肉的高颜值、更没有富二代的惊人财富,却有谁都拿不走抢不去的高超厨艺,这就是他的核心竞争力,造就了他的无可取代,也成就了他的甜蜜小事业。

所以说,核心竞争力并非高阶层人士的专属。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机会通过努力来挖掘并放大自己最闪闪发光的那个部分,使之成为人生的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