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关不是水泊梁山

政府机关不是水泊梁山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下属不顾法纪,目无公义,甘愿为领导进纪委、蹲监狱,搞江湖义气那一套,把上下级关系庸俗化,主仆化,变为暧昧的人身依附关系,既不清爽,也不规矩,是很危险的倾向,而且并非个别现象,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而决不可掉以轻心。

“现在不说良心了,王局长,咱说良心值几两。就是进检察院,进纪委也好,蹲监狱也好,我不出卖领导。这个事儿出事,蹲监狱我俊涛蹲。我绝对不让局长你们背这个锅,绝对不会出卖领导。哪个领导给我交代的,谁授意的啥,我绝对不出卖领导。”听这段话,不讲是非,不论曲直,江湖气十足,像是水泊梁山上李逵、武松的语言,谁也不会想到这是南阳市工商局专业分局注册科科长张某的豪言壮语。不讲原则,乱表忠心,堂堂一个人民公仆,生生把自己当成领导的“私奴”了。(央广网 2月21日)

张科长这是到底为了啥,在这里慷慨激昂,向领导掏心窝子表态,原来,这也确实是个有违原则、有违纪律条例的大事情,眼见要露馅,纸里包不住火了,需要有人负责。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河南省南阳市工商局违规变更工商登记信息,拿行政决定当儿戏,引起舆论哗然,一片指责。面对记者的追问,南阳市工商局上下推诿,闪烁其词,至今拿不出频繁违规变更的依据。多位行政法专家指出,工商登记6天4变的背后,是权利被私化。中国之声的报道播发后,河南省工商局明确表示,南阳市工商局行政决定属于违规,并已按照相关行政程序处理。南阳市纪委称也已经介入调查。(中国之声《新闻纵横》3月21日)

南阳市工商局的工商登记6天4变,因素很复杂,既有权力博弈,也有利益竞争,但不论什么表现形式,本质都是公权私化。这不仅严重损害了市场主体的稳定性,严重损害了行政机关的公信力,还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严重损害了正常的经济活动。而我最关心的是,在这种扭曲的公权私化氛围下,人是怎样被扭曲的,公仆怎样变成了私奴,这也是很可怕的。

timg

哲学常识说,存在决定意识,有什么样的环境,就有什么样的人。公权私化了,权力高度集中在个别主要领导手里,下属的命运由其决定,将来的升迁重用与否,全看你和领导的关系的亲疏。在这种不良氛围里,干得再好,能力再强,政绩再突出,但如果你不是领导线上的人,你不是领导利益的共同体,你没和领导一起“扛过枪”、“下过乡”,怎么干都是白干。这个张科长无疑是深谙此理的,所以在需要担责任、背黑锅的关头,他“义无反顾”地要为领导两肋插刀,充当了“铁哥们儿”的角色。这显然是一次豪赌,如果这一次领导能安然无恙,顺利过关,一定会对这个张科长另眼相看,视为心腹。反之,如果赌输了,真的需要蹲监狱判刑时,张科长还会“脸不变色心不跳”地走进大牢吗?我看有点悬,毕竟说说大话容易,真要去吃几年牢饭,张科长就难说了,“铁哥们儿”就装不下去了。

南阳工商局“工商登记6天4变”的奇葩事情还在进行,最终结果尚未揭晓,不妨拭目以待。而张科长甘愿为领导背黑锅这个表态,不论是心口如一,还是口是心非,不论是大话欺人,还是直抒胸臆,这种自愿给领导当马仔,当家奴,当“铁哥们儿”的心态都是应当值得特别警惕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党内不准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规范和纯洁党内同志交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下属不顾法纪,目无公义,甘愿为领导进纪委、蹲监狱,搞江湖义气那一套,把上下级关系庸俗化,主仆化,变为暧昧的人身依附关系,既不清爽,也不规矩,是很危险的倾向,而且并非个别现象,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而决不可掉以轻心。

《水浒》里的李逵最后还是喝了宋江毒酒,死于江湖义气;如今,也有不少腐败官员被“铁哥们儿”揭发,进了大狱。因而,每个官员都须牢记,江湖义气会害死人的,“铁哥们儿”是靠不住的,政府机关绝不是水泊梁山,人民公仆更不是某家私奴。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