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俭:实干——共产党人的品质 创业者的风格

李俭:实干——共产党人的品质 创业者的风格

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是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凝聚党心民心的重要力量源泉,也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政治品质。

实干是马列主义者的品质。一句“不干,半点马列都没有”的名言,道出了共产党人作为马列主义者的本质特征。人间万事出艰辛。我们共产党人最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毛泽东同志要求共产党员一定要有“认真实干”的精神,强调“一件事不做则已,做则必做到底,做到最后胜利”,“什么东西只有抓得很紧,毫不放松,才能抓住。抓而不紧,等于不抓”。邓小平同志强调,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少说空话、多干实事”,凡事都“要落在实处”,“开会、讲话都要解决问题”。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工作时强调:“面向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2014年10月10日至11日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前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我反复强调的。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

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新中国的红色江山,是无数革命先辈一枪一弹、一城一池打下来的;社会主义的宏伟大厦,也是无数劳动者一锹一铲、一砖一瓦垒起来的。这其中,就包括许许多多的共产党人的顽强拼搏、无私奉献。正是因为共产党人依靠实干,才带领中华儿女奋力向前,有了今天的繁荣发展。

实干是创业者的风格。当年,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面对兰考自然灾害肆虐和贫困落后的实际,立志“拼上老命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笃信“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带领全县人民,大力治理风沙、内涝、盐碱“三害”,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掌握了水、沙、碱发生发展的规律,作出和实施了治理“三害”的正确决策,以满腔热情和苦干实干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改天换地的英雄壮歌。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毅有诗云:“创业艰难百战多”。大凡创业者,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都需要实干精神。小米的雷军,其勤奋实干,是圈内有名的。“金山”时期,雷军就是中关村有名的“劳模”,平均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马云说:创业者的品格将直接决定创业的成败。而创业者的品格,很重要的在于实干。当年创业之初,阿里巴巴只有18个员工,员工的工资也只500元,马云和员工出门办事,很少打车,基本靠走。他走出的这条路成为中国互联网公司在20年来追赶美国硅谷的缩影。美国时间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LOGO贴满美国纽交所,在一片橙色世界里,美国迎来了史上融资规模最大的IPO。阿里巴巴IPO开盘价报92.7美元,收盘上涨至93.89美元,收盘价较发行价68美元上涨38.07%。按照收盘价计算,阿里巴巴市值为2314亿美元,仅次于苹果、谷歌和微软,成为了全球第四大科技公司和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

“虽有其心,难有其力”是尴尬;“虽有其力,难有其心”是悲哀。“有其心”,就要出其力,就要苦干实干。“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有心”,也包括肯出力、肯实干。事有千件,贵在实干。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一切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把握;一切愿景,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实现。共产党员、党的干部,要坚定务实创业信念,把实干放在心头,落实在为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中,落实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上,通过真抓实干从“最先一公里”快速起步,在“最后一公里”落地生根。这样,才堪为创业者。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